首页 > > 33

公務員不是就業首選,好事!

2016-05-04
来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俞詩逸

  近日,上海開放大學信息安全與社會管理創新實驗室與復旦大學社會治理研究中心聯合發布了《大學生心態調查報告(2016)》。調查顯示,在就業的理想去向中,外資企業、自主創業和事業單位最受青睞,分別占23.4%、21.1%、20.0%,而將公務員視為理想職業的比例僅有8.6%。

  “鐵飯碗”不再是“香餑餑”,反映的是大學生就業去向選擇的多元化,也是近年來“國考”降溫的真實寫照。通常在人們的印象中,公務員意味著穩定、舒適,長期以來被畢業生們視為較好的職業。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觀念的轉變,人們對公務員的看法也發生了改變。

  90后大學生注重個性的發展,看重職業興趣和未來的發展前景。工作對他們而言,并不僅是養家糊口的職業,更是能夠提升自我能力的事業。如果能在工作中收獲成就感,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那么收入、穩定等因素就不再變得那么重要了。活出自我,活出個性,是90后大學生們的追求。對于職業的選擇,越來越多的人變得不再盲目,他們開始聽從內心的呼喚,用理性的視角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

  大學生受過良好的教育,單一的職業選擇容易限制他們的發展,而且勢必會形成崗位“僧多粥少”的局面,造成人才資源的浪費。大學生都擠破頭去捧公務員這個飯碗,未必是好事。一個制度完善的國家,應該要讓人才各盡所長,而不是讓他們過獨木橋,在有限的空間內施展自己的才華。

  不過,大學生“國考熱”的降溫也并不能否定公務員的存在價值。公務員,顧名思義是為公眾服務的人員。由于受到中國傳統文化中“官本位”思想的影響,人們常常把公務員和官員混為一談。掌握權力的官員在行政體系中畢竟是少數,絕大部分的公務員工作在基層崗位,每天需要和老百姓打交道,與其他的職業并沒有太多的區別。說到底,公務員也是普通的職業,沒有那么神秘,在中央強力反腐的今天,做公務員更不可能意味著享受特權。如有志為公眾服務,公務員不失為大學生畢業后的一種選擇。

  “國考熱”的降溫體現了大學生們的多元擇業觀,也體現了時代的進步。面對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大學生應當抱有一種危機意識,增強自己的“軟實力”,積累職場經驗。就業問題關系國計民生,作為政策的制定者,政府也應該完善人才就業發展機制,規范勞動力市場,鼓勵農村大學生回鄉就業,自主創業,為他們今后的發展提供幫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