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環團促船公司禁運魚翅

2016-05-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於喜慶場合食魚翅是中華文化的一種,但近年已愈來愈多聲音提倡無翅文化。有環團昨日公布有關報告,發現香港每年處理全球一半魚翅貿易,是入口魚翅量最多的地區,去年入口魚翅超過九成經海路到港。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任(鯊魚)曾翠芝表示,全球20大船公司中16間已停運魚翅,但餘下4間仍未制訂禁運政策。

  有人魚目混珠走私魚翅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氣候及生態足印項目高級主管張志華表示,香港每年處理全球一半魚翅貿易,去年有九成入口魚翅由海路到港,約一成為空運,顯示船公司在魚翅貿易上的重要角色。

  曾翠芝指,基金會於去年4月至今年3月期間,與全球排名首20位的集裝箱或班輪營運公司進行溝通,當中16間船公司已訂立禁運魚翅政策,業務共佔全球船運市場超過六成,但有4間仍未制訂禁運政策。她又指,從多個船公司意見調查書面回覆顯示,約一半認為環保因素是訂立禁運魚翅政策的主因,而其他原因亦包括品牌聲譽及法律風險等,但去年香港4宗涉及魚翅走私的案件,顯示有人會將合法及非法魚翅混於一起運送到其他地方,令船公司難以辨認。

  船公司諾加強培訓識別

  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透露,自2012至13年起,港人對魚翅的需求直線下跌,相信與從2010年起不少環團呼籲「無翅」有關。她直言,要政府立法禁止進食魚翅及貿易十分困難,故會繼續推廣公眾教育工作,鼓勵社會避免進食魚翅,而政府亦會身體力行,問責官員設宴及出席公開活動都會堅持「無翅」。

  船公司馬士基集團(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TimSmith指出,公司一直致力以負責任方式營運,積極與持份者合作,採取實際行動打擊非法運載野生物產品,並提升各方面關注。公司除了向員工提供培訓,讓員工分辨非法魚翅,減少有人魚目混珠外,亦會向其他營運持份者提倡環保的重要性,以提升各方面對魚翅的關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