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魯比尼:全球經濟可能遭遇長期停滯

2016-05-04
来源:新浪財經

  著名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發出警告說,全球經濟或許會陷入長期表現乏力的泥潭。

  他在報業辛迪加的博客寫道:“我們很可能繼續保持國際貨幣基金所謂的‘新平庸’,也即薩默斯所謂的‘長期停滯’和中國人所謂的‘新常態’。不過,千萬別弄錯了:這種經濟狀況其實既不正常也不健康,在許多國家,不平衡和不平等都變得越來越嚴重,導致了極左翼和極右翼的民粹勢力抬頭,他們反對貿易,反對全球化,反對移民、反對技術創新,反對所有市場導向的政策。”

  “想要推動潛在的增長,結構性的,市場導向的改革是不可或缺的。只不過,考慮到成本和收益,乃至時機,如果經濟已經處于困境,有些政策選項會是非常不受歡迎的。”

  盡管美國復蘇看似已經積累了越來越強大的動力,而且包括墨西哥在內,一部分新興市場也表現不錯,但是國際貨幣基金強調,歐洲和日本是主要的失望之地,而中國增速的減緩也拖累了原油和商品出口國的表現,包括巴西和俄羅斯。

  魯比尼感嘆,人們總是寧可犯新錯誤也不愿意改掉不好的舊習慣,而這就使得問題的解決變得更加困難。

  魯比尼說,非常規貨幣政策執行不易,放棄也不易

  “非常規的貨幣政策,想退出其實一樣不容易,聯儲最近就已經證明了這一點,他們貨幣正常化的速度要大大慢于預期。”魯比尼指出,“與此同時,財政政策——尤其是同時推動供求兩側的生產性公共投資——依然是高債務和錯誤的緊縮政策的人質,哪怕在那些其實有財政能力的國家也不能幫上忙。”

  國際貨幣基金最近就政治孤立主義(比如英國可能脫離歐盟)、經濟不均衡等風險發出了警告,并一年內第四次調降了全球增長預期。

  國際貨幣基金說,全球經濟目前非常脆弱,很容易受到貨幣急劇貶值和地緣政治局面惡化等的打擊。

  最近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他們預計全球經濟今年增長3.2%,而非1月間預測的3.4%,去年的7月和10月,他們已經調降過兩次預期。

  “簡而言之,增長速度更慢就意味著容錯空間更小。”國際貨幣基金首席經濟學家奧伯斯法爾德(Maurice Obstfeld)指出,多年的不溫不火的增長可能造成“疤痕效應”,使得需求疲軟,勞動力不足,進一步削弱未來的增長潛力,于是便形成了“長期停滯”。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