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上市券商成績單:凈利翻倍救市浮虧

2016-05-04
来源:新京報

  截至4月28日,23家上市券商2015年的年報全部披露完畢。新京報記者根據年報數據統計,去年上市券商的凈利潤共計1613.64億元,同比增長近150%。分析人士認為,券商業績的大幅上升得益于2015年上半年牛市的推動。

  與往年不同,2015年的券商年報中還披露了去年的“救市”資金規模。去年23家上市券商共劃撥1641.9億元至證金公司專戶,由證金公司統一運作,截至去年末,這筆“救市”資金浮虧72.5億元。

  【業績】 21家券商凈利增幅超100%

  截至4月底,23家上市券商去年年報全部披露完畢,據新京報記者統計,2015年,23家上市券商營業收入總額為3963.93億元,同比增速為121%;歸屬母公司股東凈利潤總額為1613.64億元,同比增速為149%,以此計算,上市券商去年日賺4.4億元。

  23家上市券商中,有21家凈利潤同比增速超過100%,其中,光大證券以同比增速269.7%居首,東方證券的凈利潤同比增速亦超過200%,僅有東興證券和中信證券兩家券商凈利潤增速在1倍以下。

  一位分析人士稱,2015年A股出現比較劇烈的動蕩,之所以業績普遍向好,主要受益于去年上半年的大牛市。券商經紀業務凈收入、證券承銷業務凈收入、資管業務、證券投資收益以及利息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漲,比如經紀業務凈收入和證券投資收益的漲幅超過或者接近1倍。

  證券業協會數據顯示,去年125家證券公司凈利潤為2448億元,同比增長154%。

  不過,開源證券分析師張月彗此前預測,2016年券商營業收入與凈利潤較2015年會有所下滑。原因是傭金率下滑、信用業務利差縮減以及自營業務整體收益的下降。

  【薪酬】 人均薪酬77萬元,員工稱“被平均”

  2015年,業績的亮麗也令券商員工的薪酬“水漲船高”。新京報記者以年報中“業務及管理費”下的工資薪酬這一指標計算,2015年23家上市券商的工資薪酬為1100.66億元,員工數為14.25萬人,人均薪酬為77萬元,比2014年48.75萬元增長58%。

  其中,華泰證券、招商證券和東方證券的員工人均薪酬超過百萬元,方正證券以人均薪酬35萬元墊底。

  多位財會人士表示,金融機構人均薪酬的測算指標除了業務及管理費用下的職工薪酬外,還可以運用應付職工薪酬增加額、或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不同的指標測算出來的數據由于范圍和口徑不同會略有出入,但都能體現出一個公司的薪酬水平。

  事實上,業務提成和年終獎金是券商員工收入的“大頭”。“反正我是被平均的,一直生活在平均線以下。不同部門的獎金水平差距很大。”一位券商的員工表示。

  一家公司的財務總監解釋稱,業務及管理費用下的“職工薪酬”包含計提尚未發放的部分,同時,已發放的部分中包含了獎金、社保、公積金、補貼等福利及個稅,而員工拿到手的是扣繳了社保、公積金等福利和個稅后的實發數,所以會與員工實際到手的金額有出入,與員工實際感受相比略偏高。

  高管方面,2015年薪酬最高的券商高管為國金證券總經理金鵬,年薪為972.44萬元,高于中信證券執行董事殷可的779.14萬元。此前,殷可已經連續四年蟬聯券商業“打工皇帝”。

  【救市】 上市券商“救市”浮虧72.5億元

  去年7月和9月初,券商分兩次拿出真金白銀,穩定快速下跌的A股,這部分資金交由證金公司統一運作,證券公司按比例分擔風險,分享投資收益。

  新京報記者查閱年報發現,23家券商共付出“救市”資金1641.9億元,超過23家券商的凈利潤總和。年報并未直接披露這筆資金的收益情況,不過據新京報記者計算,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市券商的“救市”資金浮虧72.5億元。其中,7月和9月初兩次均投入資金的券商浮虧為4.9%,只在9月初投入一次資金的券商略盈余0.95%。

  東吳證券在去年7月和9月分兩次投入“救市”資金,其年報顯示,證券公司收益互換產品的期末余額為29.08億元,而根據7月31日的凈資產計算,東吳證券兩次共投入30.59億元,以此計算,截至去年末東吳證券的這筆資金浮虧4.9%。

  國元證券只在9月初投入了“救市”資金,年報顯示,公司向證金公司的專項投資為36.78億元,期末的賬面價值為37.13億元,截至去年末浮盈0.95%。

  “從已經發布的券商年報來看,這部分資金是以專戶產品形式放進去的。因為是證金公司統一操作,所以同一時間投入資金的券商,收益情況都是一樣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師表示。

  一位會計師事務所人士表示,“救市”資金計入“可供出售金融資產”項目中,收益情況并不會影響券商凈利潤。

  據前述券商分析師測算,券商救市資金入場時的滬指大概在3600-3700點,只有當上證指數上漲到這個點位以上,這部分資金才可能回本或盈利。

  【監管】 高管被查,中信證券凈利領跑增速墊底

  去年A股如“過山車”般動蕩,導致監管趨嚴,多家上市券商都被調查或者被處罰。其中以中信證券高管被調查最為震動。

  從去年8月份開始,中信證券多名執委會委員、高管和骨干被帶走協助調查或者被調查,涉案高管最高級別為總經理程博明。最新消息顯示,程博明等三人因涉嫌犯罪,已被依法批捕。

  作為龍頭券商,中信證券198億元的凈利潤數額仍位居行業首位,但凈利潤同比增速74.64%,居于行業末位。中金公司券商行業分析師杜麗娟認為,中信證券凈利潤增速遜于同業,可能是因為高管協助調查拖累第四季度的業績所致。公司四季度單季凈利潤環比增長8.5%,低于行業平均水平。

  海通證券去年則于2015年8月和11月兩次遭到證監會調查,并于9月被處罰1.14億元。此外,華泰證券也在2015年8月因未按規定審查違規配資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上述調查結果目前還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如果被界定為重大事項,可能會對公司創新業務造成負面影響。”海通證券稱。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