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莆田系吸金術曝光:借資本市場套現退出

2016-05-04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魏則西事件”讓“莆田系”一時間家喻戶曉,人們不斷地通過各種方式挖掘“莆田系”的發家史。事實上,鑒于“莆田系”龐大的規模,其在業界早已名滿天下。

  在資本市場,亦能發現莆田系的身影。莆田人林國良創立的華韓整形已在新三板掛牌、翁國亮創立的華夏醫療在港股上市。

  目前,林國良現在已經不再實際控制華韓整形,而翁國亮也已經將重心放在了萬好國際的綜合業務上。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調查發現,資本市場里的莆田系,基本上都是從瘋狂搶奪醫院資源開始,進而從資本市場套現,或退居幕后,或直接退出,從而專注于其他產業的發展,實現轉型。

  集團式搶奪醫院資源

  2013年11月,華韓整形在新三板掛牌,被稱為國內整形美容第一股。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為莆田人林國良。林國良還是莆田(中國)健康產業總會的發起人之一,擔任執行會長。

  華韓整形公開轉讓書披露顯示,林國良先后擔任南京南醫大友誼醫院有限公司董事長,法定代表人;南京友誼醫院董事長,法定代表人。2010年4月,林國良設立華韓整形美容醫院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成為華韓整形的實際控制人兼董事長。

  華韓整形設立以來先后進行了五項重要的資產重組,分別為公司收購南京友誼醫院85%股權、南京友誼醫院收購南京南醫大友誼醫院實物資產、公司收購南京慧泉100%股權、公司收購青島華韓90%股權、公司收購北京星源(后更名為北京華韓)100%股權。

  華韓整形公開轉讓書顯示,前述四項資產重組均涉及實際控制人名下資產,均按照原始出資額進行收購。第五項資產收購的標的是北京星源醫療美容醫院,彼時, 北京星源醫療美容醫院處于虧損狀態且存在對其當時股東及關聯方負債643萬元尚未清償,華韓整形在收購過程中,代北京星源清償欠款。

  翁國亮控制的華夏醫療旗下同樣擁有眾多醫療機構。公開資源顯示,華夏醫療集團旗下的醫院則包括:嘉興曙光中西醫結合醫院、上饒協和醫院、重慶市愛德華醫院、珠海九龍醫院和澳美佳女子醫院等。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這些莆田系熱衷在全國各地并購或者開設醫療機構,是為了爭奪地方的醫療資源,“攻城奪寨”之后,下一步就要開始大力的宣傳推廣。

  資本運作成功后離場

  資本證券化是現代企業完善治理的一個重要方式,莆田系在走證券化道路之時,除完善公司治理之外,還包括套現。一年前,華韓整形第一大股東林國良通過股權轉讓,不再實際控制其一手創辦的這家企業。

  2015年5月13日,華韓整形發布公告,大股東林國良于2015年5月12日與凱輝咨詢簽署《授權委托書》,約定自《授權委托書》簽訂之日起至 2016年1月31日,林國良將其持有2250萬股的投票權授權給凱輝咨詢。同時,林國良計劃將其持有2106萬股華韓整形限售股股份質押給凱輝咨詢。

  事實上,林國良持有的2250萬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比例達到32.05%。在獲得該部分股權的投票權后,凱輝咨詢實質上實現了對華韓整形的控股。

  2015年6月1日,華韓整形發布公告,華韓整形的股權再次發生變化,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由林國良變更為李昕隆。

  截至2016年1月8日,林國良持股降至2%以下。

  華韓整形易主的同時,公司高管也迎來了大洗牌。華韓整形同日發布公告,收到董事長林國良、董事及副總經理吳洪、監事馬健民三人遞交的辭職報告。林國良和吳洪辭職后將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

  再看港股公司華夏醫療,創始人翁國亮也是退居了幕后,目前只擔任華夏醫療的榮譽主席,其子翁嘉晉目前為公司執行董事。

  多元化發展轉型

  林國良離開華韓整形并非沒有征兆,在華韓整形掛牌新三板時,林國良在其他領域就動作頻頻。2013年5月,林國良攜手茅臺集團成立了貴州茅臺酒廠(集團)白金酒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茅臺白金酒業),注冊資本3億元。

  工商資料顯示,茅臺白金酒業四家股東分別為貴州茅臺酒廠(集團)保健酒業有限公司、北京白金至尊酒業有限公司、北京裕恒安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作)和國信文化藝術股份有限公司。林國良是國信文化藝術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2015年8月,林國良又通過國信文化藝術股份有限公司注冊成立了上海世界你好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

  更多資料顯示,林國良同時還是福建興業銀行股東、廈門澳元地產董事長,茅臺集團白金酒股份有限公司的監事會主席兼董事、中信遠洋船務集團董事等企業投資管理人。

  “莆田系這些大佬在醫療上掘得第一桶金后,一定會涉足其他的領域,比如地產、文化等,去洗白他們的醫療發家史。”莆田(中國)健康產業總會一位會員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翁國亮則是早在6年前已經進入了地產業,翁國亮控股的萬好國際集團官方網站簡介稱,2010年萬好國際全面進軍產業地產領域。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