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潮水退去 哪些資本大鱷在操控電商

2016-05-04
来源:北京商报

  電商合並重組趨勢的到來意味著投資熱潮的終結,而潮水的退去讓電商背後的資本大鱷浮出水面。經曆了前幾年瘋狂投資後,電商投資已到了投資周期後期,退出變現已是必然。除了從去年開始上演的合並潮外,近期開始的“新三板熱”也離不開資本的推動。不過,雖然在投資熱潮中湧入了大量資本,但真正完成布局的屈指可數,在此我們來起底那些操控電商的資本大鱷們。

  紅杉資本中國

  聚美優品

  京東

  達達配送

  蜜芽

  酒仙網

  美麗說

  新美大

  IDG資本中國

  Dmall多點

  貝貝網

  找鋼網

  達令

  我買網

  寺庫網

  三只松鼠

  茵曼

  主流資本機構投過的電商項目

  經緯中國

  雲鳥配送 土流網

  格格家 閃電購

  找鋼網 裂帛

  真格基金

  蜜芽 小紅書

  找鋼網 青年菜君

  格格家 桃花島App

  (以上數據來自於IT桔子)

  加速變現退出

  與昔日的瘋狂湧入不同,電商領域在資本眼中從香餑餑變成了燙手山芋。擔負盈利壓力的投資機構還要向身後的“老板”或股東負責。資本當初瘋狂燒下的錢,如今變著法兒地也要撈回來。

  從去年開始,資本巨頭開始推動互聯網領域的一系列合並、重組。其中,早期最為火熱的電商成為重點整合對象。而對於那些不太適合進行合並重組的中小型企業,登陸新三板成為資本退出的又一重要通道。

  創業企業上市證券化是宣布資本投資成功的重要標志之一。在國內獨立IPO上市遇阻之時,新三板打開了另一扇窗。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天天網、住百家、時光100等多家電商企業宣布登陸新三板。此外,一批電商服務企業也紛紛登陸新三板。而就在上周,阿裏宣布成立“協助商家上市辦公室”,欲幫助包括韓都衣舍、茵蔓、三只松鼠等在內的50家天貓商家實現獨立上市。雖然這50家商家沒有走入新三板市場,但企業的目的並無太大差別,均是為了獲得更好的融資渠道。僅以三只松鼠為例,截至目前企業已進行了四輪融資。

  天天網、住百家、時光100三家企業相關負責人均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企業登陸新三板是為了在規范的情況下有更好的融資渠道。不過,天天網相關負責人也坦言,登陸新三板也並不意味著都能融到錢,還是要有好的業績和預期增長。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坦言,企業登陸新三板與背後的資本有很大關系,“按照電商領域最火時期投資入局計算,目前大量投資到了周期後期,以盈利為目的的資本也需要盈利變現,雖然登陸新三板並不是一個最理想的選擇,但也算是給資本背後的股東或‘老板”一個交代”。

  “從另一方面來看,舊電商的風口已經結束”,在行業觀察家趙小敏看來,超四成企業掛牌新三板就是為了融資,“他們換一個‘包裝’開始向新的融資渠道傾斜。”

  資本布局已定

  細數目前電商領域的資本布局可以發現,雖然當初行業吸引了大量資本入局,但戰國時代已經結束,真正把控格局的只是少數活躍資本。紅杉資本中國、IDG資本、經緯中國、真格資金位列前席。

  根據IT桔子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目前行業投資機構超過2600家,其中進行過電商領域投資的有789家,投資過本地生活的有873家,O2O的有74家。而在收錄在內的17594個投資數據中,涉及電商的為1768個。其中,2015年為730個,2014年為389個,2013年為156個,分別占當年總投資事件數量的14.6%、11.71%、11.34%。2016年開始至今已發生了147個電商獲投事件。

  雖然從數量上看,電商領域投資項目數仍表現可觀,但經曆了並購後,行業格局已經清晰。IT桔子數據顯示,在過去進行的825項國內並購中,電商為64個,其中,2016年開始至今已進行了包括京東到家與達達、蘑菇街和美麗說7起並購,而2015年為26家,2014年為16家。本地生活則更加明顯,在統計的34起並購案例中,今年初至今已進行5起,2015年則進行了16起,達到總數近五成。本地生活服務中包含了美團與大眾點評、58同城與趕集網等關鍵性事件。

  資本成為一系列並購事件中最大的贏家。如果說IDG作為第一家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VC機構,憑借投中騰訊、百度、小米、搜狐等一系列互聯網企業樹立行業地位的話,那么紅杉資本無疑是電商熱潮中最大的受益者,一舉拿下了聚美優品、新美大、唯品會、趕集網、餓了么等一批電商企業。紅杉資本已在B2C電商、本地生活服務、眾包物流等領域築起壁壘, IDG則在垂直電商、跨境電商方面集中火力,而真格基金、經緯創投已分別在垂直電商領域圈下自留地。

  根據IT桔子數據顯示,在所有行業投資數據中,前20名VC機構貢獻了40%投資,第一梯隊仍為紅杉、經緯、IDG,其中早期投資比重已經加大,並更加側重2B領域;前20名的天使機構貢獻了30%投資,第一梯隊為真格基金、PreAngel等,其中這20家機構所投項目約有28%進入下一輪,進入退出期的項目僅占1.4%;而BAT及小米等互聯網領域行業大佬則主要圍繞主營業務進行資本布局,涉及電商、遊戲、技術、硬件等行業。值得一提的是,包括Angelababy等明星藝人也開始加入到投資領域中。

  火力調轉槍頭

  完成“格局”戰略後,開始調轉槍頭,火力全開進攻新風口。

  雖然去年IDG資本在電商領域還保持有足夠熱情,但今年已明確表示將瞄准新方向。北京商報記者統計數據顯示,IDG去年共進行了130餘次投資,其中電商以27次投資占據首位,占比超過20%,生活服務業以18次緊隨其後。不過,在日前召開的IDG VIEW大會上,IDG資本發布了今年在TMT領域的戰略。IDG創始合夥人熊曉鴿表示,人工智能、消費升級、泛娛樂是今年看好的三大投資方向。

  在沈萌看來,資本已經看清電商及O2O的運營規律,不僅在激烈的競爭中電商領域已經從風口跌落,資本也回歸理性,少了對它們的過度追捧,“無底線地燒錢已經成為過去時”。

  阿裏巴巴集團CEO張勇日前在分享中表示,“任何用投資人的錢,用圈來的錢,燒錢買成交額、買用戶,這樣的業務是不成立的,沒有未來”。互聯網已經是一種基礎設施,任何僅依靠解決信息對稱問題而產生的互聯網商業模式終將消失。在他看來,用互聯網技術和思想重構行業,這當中存在巨大的機會,值得投資者關注,即如何利用互聯網的思想和技術,對特定產業的商品組織、服務組織和流程再造進行全方位變革。完成這種重構,就會使這個行業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北京商報記者 李鐸 王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