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特力A幕后“黑莊”被罰逾11億元

2016-05-04
来源:北京商報

  隨著證監會的一紙處罰公告,去年曾紅極一時的妖股特力A(000025)的幕后操盤手近日也最終現形,分別為深圳市中鑫富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鑫富盈”)和投資者吳峻樂。由于構成操縱市場的行為,這些幕后“黑莊”被證監會處以重罰,共計罰沒約11.1億元。

  據了解,在2015年7月10日-8月28日之間,中鑫富盈控制使用“四川信托-逾宏贏七十三號”等10個信托計劃證券賬戶下掛的11個交易子賬戶,而吳峻樂控制使用“廈門信托-鳳凰花香二號”等10個信托計劃證券賬戶下掛的18個交易子賬戶和4個個人賬戶,通過集中資金及持股優勢連續買賣、在所控制賬戶之間交易等方式,合謀操縱特力A、得利斯股票價格,反向賣出獲利。其中中鑫富盈、吳峻樂操縱特力A股票價格分別獲利約1.5億元、1.7億元,操縱得利斯分別虧損約0.3億元、1.8億元。上述行為違反了《證券法》的相關規定,構成操縱證券市場的行為。因而,證監會依法對這些幕后“黑莊”做出了處罰。具體包括沒收中鑫富盈違法所得約1.5億元,并處以約4.4億元罰款;中鑫富盈實際控制人李建林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對李建林給予警告,并處以頂格罰款60萬元;沒收吳峻樂違法所得約1.7億元,并處以約3.5億元罰款。綜合計算,中鑫富盈和吳峻樂累計被罰沒約11.1億元。

  據北京一位證券法律師介紹,對于操縱證券市場的行為,會沒收違法所得,并處以違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罰款。相對而言,中鑫富盈和吳峻樂分別被處以約3倍和2倍的罰款。在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看來,對操縱市場行為做出重罰對于規范市場行為有極為重要的意義。“A股目前偏好概念炒作,不少妖股借機橫行,背后很容易滋生操縱股價等違規利益鏈條,最終的估值泡沫則會由小散來買單。”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