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钢市一季度小阳春 停产的想要复产

2016-05-04
来源:证券时报

   鋼市出現小陽春 “停產的想要復產”

 
  證券時報記者 劉寶興
 
  “現在完全感受不到冰河期、寒冬期,現在有熱得發燙的感覺,停產的想要復產,拆掉裝備的鋼廠恨不得再裝起來。”日前, 寶鋼股份 總經理戴志浩以“熱得發燙”來形容今年一季度鋼鐵市場的反彈行情。
 
  在這一背景下,寶鋼股份一季度盈利15億元,實現扭虧。但寶鋼股份有關人士指出,鋼鐵行業仍處于寒冬期的基本判斷并未改變,未來3年里,寶鋼股份將推行降成本70億元、削減資產70億元的規劃。另外,寶鋼股份還提出了湛江鋼鐵和歐冶云商兩大板塊在2018年均實現盈利的目標規劃。
 
  看好第二季度鋼市
 
  去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寶鋼股份出現了罕見的季度性虧損,而出現虧損的主要原因在于鋼鐵價格的斷崖式下跌以及寶鋼自身的匯兌損失。
 
  實際上,去年寶鋼跟蹤的30多家國際大型鋼鐵企業中,只有6家鋼企實現利潤同比增長,全球大型鋼企2015年業績下滑明顯或持續低迷,鋼企虧損面達40%,平均每家虧損11億元。而中國國內鋼鐵行業遭遇產能過剩,價格出現斷崖式下跌,國內鋼企虧損壓力巨大。
 
  戴志浩指出,今年一季度是意外的“小陽春”,鋼市反彈幅度超出了公司以及市場的預期,“到目前為止沒有跡象表明行業會出現去年那樣斷崖式的下跌,經過了去年一年的折騰,今年應該會比去年更加有序一點。”
 
  寶鋼股份董秘朱可炳透露,今年3月份行業出現了明顯好轉跡象,原來大規模虧損的2000萬噸規模以上鋼企,當月盈利改善,而公司一季度利潤總額22億元,在國內大中型鋼企中排名第一,且這一利潤額相當于排名第2到第7名鋼企的利潤總和。
 
  朱可炳表示,標普此前下調了寶鋼的評級,惠譽則給予了觀察期,“相信一季度業績出來后會對他們的觀點有一定影響。”據他介紹,截至目前,國際大型鋼鐵企業中,業績最好的浦項一季度盈利30.4億元,噸鋼利潤是336元,而寶鋼股份的噸鋼利潤是334元,“只差2元”。
 
  朱可炳指出,二季度是傳統的鋼鐵市場旺季,鋼材需求不錯,會對鋼材價格形成有力的支撐,再加上傳統的鋼材生產重鎮唐山今年舉辦世界園藝博覽會,影響了鋼企復產速度,可能會形成部分供需的錯配。
 
  “最近一些鋼廠上調價格的幅度很大,但是大家心里都在擔憂一個問題,就是行情是否可持續?”朱可炳表示,鋼企在經營過程中,最擔憂出現“兩頭擠”的情況。所謂“兩頭擠”,即原料價格上漲,但是鋼材價格往下走,“這是后續經營中要著力防范的情況”。
 
  “我覺得這種行情不可持續,基本面還沒有發生逆轉性的變化。”戴志浩認為,目前鋼鐵市場是個高點。在供應鏈回補、需求拉動、流動性充裕的情況下,二季度可能是驚喜,但也可能會“驚喜過了頭”。
 
  寶鋼計劃降成本70億
 
  對于寶鋼股份高管而言,鋼鐵行業處于寒冬期的基本判斷并未改變。而寶鋼集團也已經提出轉型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目標,想要實現從制造到制造加服務的轉型。
 
  據了解,寶鋼股份內部已經提出了3年削減成本70億元、3年削減資產70億元的規劃。
 
  降成本方面,2016年目標是40億元,2017年是20億元,2018年是10億元,合計是70億元。“降本包括減少變動加工成本、物流采購成本、期間費用、現貨損失、付現制造費用,每一項都制定了分項分類的目標和當前可以實施的項目。”朱可炳表示,公司提出削減成本和資產,根本目的是要倒逼公司的改革。
 
  按照規劃,寶鋼股份正在從執行層、決策層、管理層,全員、全體系、全過程推進降成本,例如,每個月有成本削減跟蹤快報,其中,高管負責條線成本削減任務的落實,且目標會納入當年績效評價。
 
  而3年削減資產70億元目標,將通過內部利舊、外部處置、產能合作等方式實現。據悉,寶鋼股份已經提出成立專業資產管理公司,對已經淘汰、閑置的資產進行處置,尋求合作機會;對無法利用的資產進行報廢;已報廢資產的場地,做好場地清理,后期繼續短期租賃、開發利用。朱可炳透露,今年一季度公司成本削減18億元,對利潤作出了有效的支撐。
 
  湛江基地進度超預期
 
  除了3年削減成本和資產的規劃,去年9月份實現1號高爐點火投產的湛江鋼鐵,在寶鋼股份的規劃中,也將在3年后的2018年實現全面盈利。
 
  “對于湛江基地的表現,我們比較樂觀,各個工序產量爬坡和成本改善非常明顯。至今年3月份,湛江基地的試生產鐵水成本,已經低于寶山和梅山基地;湛江2250熱軋試生產成本已經連續兩個月低于寶山和梅山基地。”寶鋼股份人士透露,湛江鋼鐵部分項目建設、投產進度超預期。
 
  資料顯示,去年9月份,寶鋼股份湛江基地1號高爐點火;去年12月,2250熱軋工程熱負荷試車成功;今年2月,2030連退機組負荷試車成功;今年3月,2030冷軋工程生產線實現貫通。據寶鋼股份透露,湛江鋼鐵的后期投產計劃是今年二季度厚板生產線熱負荷試車;三季度2號高爐點火。
 
  寶鋼股份表示,對于湛江基地,2016年是投產爬坡期,要確保正邊際貢獻;2017年確保產品有毛利,實現經營現金流為正;2018年則確保全面實現盈利。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份湛江鋼鐵試生產結束,所有生產線將進入折舊期。
 
  歐冶云商2018年盈利
 
  歐冶云商作為寶鋼集團和寶鋼股份從制造走向制造加服務的平臺和載體,自去年2月份成立以來,業務進展也超出了寶鋼的預期目標。
 
  戴志浩表示,歐冶云商在商業模式的構建,以及線下基礎能力的提升方面,取得了不錯的進展。目前已經覆蓋780個倉庫;在全國布局的服務站點已經達到140多個;電商板塊交易結算量888萬噸,超額完成計劃目標;與15家銀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獲得授信額度超1600億元。
 
  “我們希望交易量能年年實現翻番,甚至更高,翻番是保底。預計2018年能夠實現交易量1億噸的目標,并在2018年實現整體的盈虧平衡,并開始盈利。”戴志浩說。
 
  寶鋼股份2015年年報顯示,歐冶云商全年電商業務量888萬噸,實現銷售收入198億元;截至2015年末,歐冶云商總資產為39.6億元,凈資產為17.1億元,全年實現凈利潤-1.6億元。
 
  戴志浩表示,現在很多鋼廠都在發展鋼鐵電商,這反映了行業對這項業務的認同。鋼鐵作為有限的標準化產品,和客戶鋼鐵產品的個性化需求之間,過去存在低、小、散的狀況,資源配置效率非常低,歐冶云商作為價值挖掘平臺,可以挖掘其中的價值,這也是鋼鐵電商發展的空間。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