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两桶油”去年日均缴纳18亿元税费

2016-0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上市公司年報已經披露完畢,上市公司納稅數據也隨之揭曉。《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去年2842家上市公司共繳納2.66萬億元稅費,比2014年增加了1003億元。

 
  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中國建筑、中國神華、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國交建、中國中車、華能國際、保利地產、中國中冶和華電國際等12家上市央企去年所支付的各項稅費總額為9128億元,占所有上市公司所支付稅費的34%。
 
  據《證券日報》記者計算,兩桶油去年共繳納稅費6611億元,占據12家央企所繳納稅費的72%,平均每天繳納18億元稅費。
 
  從上市公司稅收負擔率來看,上市公司的稅收負擔率從2014年的9.9%上升到2015年的10.5%左右。
 
  經濟學家宋清輝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稅費過重依然是影響當前上市公司發展的重要因素,降低企業稅費負擔、解決融資難和成本高等問題迫在眉睫。”
 
  從具體數據來看,萬科A、綠地控股、招商蛇口等上市房企所繳納的稅費也較高。
 
  隨著涉及建筑業、房地產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等四大行業,全年減稅規模達6000億元的全面營改增拉開大幕。營改增后則意味著房地產公司、建筑業公司的稅費將有所降低。
 
  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除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之外,去年繳納的各項稅費超過100億元的上市公司有15家,主要為上市央企。
 
  與上市央企形成反差的是,繳納稅費最少的公司多為ST以及虧損公司。統計數據顯示,ST黑化、星美聯合、*ST金源、ST宜紙、武昌魚和*ST新億等公司所繳納的稅費分別為2.2萬元、4.7萬元、5萬元、10萬元、19萬元和21.8萬元。
 
  具體來看,ST黑化去年虧損2.68億元,*ST金源去年虧損5952萬元。此外,山水文化、園城黃金、萬福生科、祥龍電業等公司去年所支付的稅費在也100萬元以下。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