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谷歌菲亚特结盟打造无人车

2016-05-04
来源:盖世汽车

   蓋世汽車訊 2016年5月3日,IT巨頭谷歌和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宣布將在自動駕駛汽車方面展開合作。100輛克萊斯勒Pacifica新型MPV將被提供給谷歌,作為自動駕駛車原型加大測試規模,而菲亞特也有望從合作中獲得技術等方面的益處。

 
  谷歌牽手菲亞特,提速布局無人車
 
  當天,Alphabet公司旗下的谷歌宣布,同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FCA)簽訂協議,后者將向前者提供100輛最新Pacifica型插電式混合動力MPV,作為谷歌新一批自動駕駛汽車/無人駕駛汽車的藍本。不過,雙方暫時無計劃將谷歌自動駕駛技術用于克萊斯勒商業化量產車型,而是定位在測試驗證層面。
 
  本次與菲亞特牽手,乃是谷歌團隊首次與主流整車制造商在自動駕駛汽車方面深度合作,谷歌將破天荒將其手中部分商業秘密級自動駕駛汽車技術整合信息與主機廠共享。
 
  迄今為止,谷歌進軍自動駕駛汽車領域已有7年時間。對谷歌而言,結盟菲亞特能夠讓其自動駕駛測試車隊在短時間內迅速擴大,加速項目進度。目前谷歌已經擁有數十輛基于雷克薩斯RX和奧迪車型改裝的自動駕駛車,以及少量兩座版微型無人駕駛車。
 
  而在菲亞特方面,毫無疑問將獲取得窺自動駕駛汽車技術前沿的契機,能夠在“如何將標準的機械汽車轉化為自動駕駛汽車”方面實現突破。
 
  菲亞特克萊斯勒CEO馬爾喬內(Sergio Marchionne)表示,谷歌和其他IT技術公司“并非我的敵人,而是能夠幫助我們打造汽車行業下個階段的友軍。”
 
  在上述報道曝光之后,5月3日當天菲亞特股價攀升3%至每股8.20美元。
 
  結盟消息早有暗示
 
  實際上,早在今年第一季度財務業績公開大會上,馬爾喬內就已經關于結盟谷歌給出了一些暗示。
 
  意大利IntermonteSpA公司研發總監Alberto Villa向馬爾喬內提問是否會同非汽車行業公司結盟,后者回答稱:“我們的觀點歷來都是需要保持開放的頭腦。對于某些潛在的合作伙伴,我們不能過于挑剔或者排外。我們仍在同有興趣向汽車領域進軍者對話,并且將繼續幫助他們嘗試和尋找途徑。時間將會給出答案。”
 
  馬爾喬內還補充指出:“關于這些是否與FCA存在業務關聯,我認為需要時間去尋找答案。不過在2016年年內應該會有一些事項公開,只是目前我還不能說,因為現在還是保密的。”
 
  《凱利藍皮書》執行編輯Matt De Lorenzo認為,FCA在尋找IT行業伙伴方面落后于競爭對手,而同谷歌結盟可以幫助FCA確立在未來技術上的領先地位,包括自動駕駛汽車。
 
  freep.com等外媒甚至整理出谷歌和菲亞特結盟合理的九大理由,因而如今敲定盟約并不突兀。
 
  1、馬爾喬內實際上早就已經接觸過蘋果、谷歌和特斯拉等IT巨頭或新概念車企。
 
  2、馬爾喬內1月份確認過正在談判。
 
  3、谷歌正在尋找伙伴。
 
  4、谷歌已經和一些供應商合作。
 
  5、谷歌在美國汽車大本營密歇根州提升影響力,包括興建新辦公樓。
 
  6、菲亞特在自動駕駛汽車技術方面落后,有結盟需求。
 
  7、菲亞特有足夠的富余產能。
 
  8、谷歌和福特的聯盟計劃未能實現。
 
  9、車企和硅谷公司之間的其他合作計劃新近浮現。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