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八部门专项打击网络医托竞价排名

2016-05-04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國家衛計委已聯合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衛生局、武警部隊后勤部衛生局,對“魏則西事件”中涉事醫院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展開調查。同時,為打擊“號販子”和“網絡醫托”競價排名等行為,國家衛計委將聯合7個部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整治“號販子”和“網絡醫托”專項行動,規范醫療機構廣告宣傳。對采取雇傭“醫托”等不正當方法招攬病人的醫療機構,將進行不良執業行為記分。

 
  針對“魏則西事件”,國家衛計委新聞發言人昨天表示,國家衛計委已聯合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衛生局、武警部隊后勤部衛生局對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進行調查。
 
  為規范醫療機構廣告宣傳行為,斬斷“號販子”和“網絡醫托”利益鏈條,國家衛計委昨天公布《集中整治“號販子”和“網絡醫托”專項行動方案》。即日起,國家衛計委、中央綜治辦、中央網信辦、軍委后勤保障部等八個部門,以優質醫療資源相對集中地區為重點,在全國開展整治“號販子”和“網絡醫托”競價排名專項行動。
 
  記者了解到,“網絡醫托”大致有兩種拉攏患者的途徑,一是公司通過微信、QQ等社交軟件定位添加患者,介紹其去合作醫院;二是醫院通過付費給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競價獲得靠前排名,從而吸引患者。
 
  國家衛計委透露,此次專項整治行動分為三個階段。6月底前,各省確定重點醫院列入掛賬整治名單,鎖定經常在重點醫院及周邊活動的“號販子”目標人群,制定全省統一的行動方案。國家衛計委監督中心要加強互聯網信息監測,搜集“代掛號”網站。網信部門根據國家衛計委通報的信息,清除互聯網違法違規有害信息,通信主管部門對從事“號販子”和“網絡醫托”的違法違規網站進行處置。各地要建立群眾投訴制度,公布舉報電話,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7月至10月,各重點醫院所在地公安機關每月組織一次打擊“號販子”行動,發現存在幕后組織、涉黑涉惡、內外勾結等性質的違法犯罪線索,實施重點打擊。醫療機構通過互聯網發布醫療廣告,其內容必須與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審查批準的內容一致,不得發布未經審查的醫療廣告。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負責查處違法違規發布醫療廣告行為;通信主管部門處置違法違規醫療保健、醫療機構網站;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查處醫療機構違法違規執業行為。重點醫院一律取消醫生個人手工加號條,嚴禁醫務人員通過商業公司預約掛號、加號謀取不正當利益。
 
  11月至12月,專項行動將曝光典型和重大案件。省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匯總公安機關查處的“號販子”身份信息,報國家衛計委監督中心建立“號販子”黑名單,并納入社會信用體系。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查處違法違規發布醫療廣告的行為,以及涉嫌“網絡醫托”的互聯網企業。
 
  國家衛計委稱,如醫院發生內部倒號等行為造成嚴重社會負面影響,將追究直接責任人和醫院黨政主要負責人的責任。對采取雇傭“醫托”等不正當方法招攬病人的醫療機構,探索進行醫療機構不良執業行為記分,加強懲戒。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