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外资抢食 本土养老疯潮渐褪

2016-05-04
来源:北京商网

   行業大型展會往往會被看做是一個產業發展的風向標,養老亦是如此。昨日,第五屆中國國際養老服務業博覽會(以下簡稱“老博會”)開幕。今年世界各地及國內共有200余家養老企業、機構參與展會,雖然總體數量和規模與往年持平,但北京商報記者從參會企業類型的變化中尋到了我國養老市場的三股新風向。

 
  津冀對接北京養老“瘋潮”漸弱
 
  自去年11月,京津冀三地簽署協議確定了養老協同發展的新戰略后,一時間異地養老、跨區域養老成為了區域養老市場的熱詞。在去年底舉辦的2015北京國際老齡產業博覽會上,津冀展團應勢變得十分“高調”,尤其是河北省內張家口市等多個對接北京養老需求積極的城市和地區,甚至由當地民政部門領導帶隊到北京尋找商機。
 
  然而,在本屆老博會召開首日,就有常年參會的業內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協議簽訂半年后,感覺京津冀養老產業協同的熱度已有所消退,在本次展會上,天津、河北養老企業、機構參展“勢頭”明顯不如以往,宣傳力度也相對“黯淡”了。本屆老博會項目經理韓立新接受北京商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今年京津冀養老機構參展總數與往年持平,其中,此前一直參展較為積極的天津,今年甚至僅有一家養老企業參展;河北部分企業也相對降低了展會上的宣傳力度,包括參與分論壇和推廣的頻率都有明顯下降。
 
  業內表示,其實“瘋潮”褪去并非是一件壞事,側面能看出津冀養老企業正逐漸告別盲目搶奪北京養老需求,變得更加理性了起來,“此前,民政部及業界都對河北大舉建設對接北京老人的養老機構存有擔憂,認為原本產業基礎并不十分扎實的河北省,很可能在環京區域形成資本‘跟風’投資的現象,令當地養老市場出現大規模同質化競爭的情況”。專家告訴北京商報記者。
 
  外資養老進軍國內拼“錢景”
 
  實際上,資金雄厚且經驗豐富的國外資本已經相中了中國市場這塊香餑餑,而令許多本土養老機構始料未及的是,外企甚至成為了本次老博會的主角之一。
 
  據了解,本次日本展區的面積超過了700平方米,幾乎占到了整個國際展區面積的一半,而法國駐華大使館參贊甚至親到現場為意向合作者答疑解惑。“今年老博會吸引到了日、美、法、意、英等多國養老機構。”韓立新透露,目前參展的外資企業總數超過20家,合計展廳面積占總面積的近1/6。
 
  越來越多的外資由此前的觀摩調查漸漸進入實操階段,摩拳擦掌地準備搶食中國養老產業這塊大蛋糕。其中,作為歐洲養老康復行業的頂尖品牌,已經投身養老行業27年的法國歐葆庭在華的首個項目已經在一個月前落戶南京。
 
  同樣展現勃勃野心的還有日本日醫集團,在本屆老博會上,該企業開設了幾乎是全場最大的展位,而且,據知情人士透露,繼在北京、上海和廣州先后成立事業公司后,該企業今年在北京還有進一步的拓展計劃。
 
  養老產業鏈全面延伸
 
  在養老產業還未進入本輪快速發展周期時,不少人對它的認知還主要是家政服務、醫藥市場和輪椅等老年產品出售等。但隨著我國養老產業邁入“2.0時代”,相關產業鏈也日漸完善,保健護理、信息服務、教育休閑等領域的細分市場被不斷開拓。據韓立新介紹,本屆老博會上,養老全產業鏈展示特點鮮明,“在本屆老博會中,上游的養老機構規劃吸引到近10家專業設計院參與,下游的養老延伸產品還包括輪椅、護理床、紙尿褲等等。事實上,在所有參展企業中,有百余家都涉及到養老產品的銷售,占比達70%”。
 
  在老博會現場,北京商報記者發現,正在銷售老年用品輔具的區域聚集了大量參觀民眾,大至老年電動護理床、彈性防滑老年地板、醫用智能通風系統,小至介護專用餐具、成人尿不濕……各類企業展臺前講價、購買的老人絡繹不絕。
 
  在走訪法國展團的展臺時北京商報記者也發現,“組團”進軍中國的法國養老企業做養老機構的并不多,而是圍繞兩三家主做養老機構的企業,做適老化設計、養老院裝修、養老院后臺軟件研發、護理人員培訓等相關產業的企業占比較大、十分搶眼。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