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港獨」將致經濟衰退

2016-05-05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周八駿

  各種統計數據均顯示,香港經濟下行壓力在增大。4月26日特區政府統計處公布,今年3月香港出口同比下跌7%,其中,轉口下跌7%,港產品出口下跌10.7%。4月27日,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發布今年第二季「渣打中小企指數」,綜合營商指數按季下跌2.4個百分點至40.4,為連續第三季下跌,達2012年第三季該項指數開始調查以來的最低位;近兩成受訪企業表示若經濟持續低迷可能在一年內結業,以香港32萬家中小企計算,即6.4萬家可能倒閉。

  香港不可能、不可以獨立

  但是,另一方面,「港獨」思潮和活動繼續擴張。近一年來鼓吹「革新保港、民主自治、永續自治」的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方志恒,最近稱:香港前途有三個選項——自治、自決、獨立,何者成真視乎中央的政策。民主思路創辦人湯家驊率民主思路代表團首訪北京返港亦表示,香港前途有三種選擇「一國兩制」、「一國一制」、「港獨」。二人的觀點異中有同,都以為「香港獨立」是可能成真的。

  我不認為方志恒和湯家驊主張或贊同「港獨」。湯家驊堅持「一國兩制」的立場是清晰的。方志恒依然爭取「永續自治」。然而,他們都以為香港可能獨立這一點足以令人感到震驚。方志恒固然年輕,卻決非「少不更事」的「傘兵」。湯家驊更是長期從政,毅然退出公民黨、謀求香港政治第三條路,智慧在常人之上。他們究竟憑什麼相信香港可能和可以獨立?

  「鼓吹」已夠后果嚴重

  今天,如果只是一小撮人鼓吹和謀求「港獨」而大多數人頭腦清醒、同「港獨」言行劃清界線,那麼,「港獨」思潮和活動會「曇花一現」。問題的嚴重性在於,不僅為數不少的香港居民同情「港獨」言行,甚至一些人產生「港獨」可以成真的幻覺。因此,4月26日,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出席行政會議例會前主動通過媒體向全體香港居民警告:「有人鼓吹香港獨立或者自決是全港700萬市民陪他承擔政治和經濟后果。」

  請注意:行政長官說的不是「香港獨立」而是「鼓吹港獨或自決」會帶給香港以嚴重政治經濟后果。一些評論文章以「香港獨立」為前提來分析香港可能遭受的經濟損失,動機也許對,但立論不妥。香港當務之急是,必須掙脫「香港可以和可能獨立」的幻想。

  應當承認,這不是一件易事;亦正因此,香港經濟下行壓力很可能惡化為衰退。

  今年2月24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2016/2017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時,發出關於香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警報,預測2016/2017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實質增長約1%至2%,甚至可能低於1%,為過去10年新低。當時,財政司司長指出:「政治出現不穩定,經濟難免會受到沖擊。」不知他是否對於「港獨」思潮和活動不斷惡化已有所預見。

  必須掙脫「港獨」幻想

  3月3日,筆者在本欄發表《力阻香港經濟衰退》指出:「面對反對派整體愈益激進甚至極端,特區政府必須引導香港社會各界明白,阻止經濟衰退,不僅需要適時的經濟民生政策措施,而且需要堅持實踐『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然而,近兩個月,反對派不僅繼續在立法會制造「流會」和「拉布」,更嚴重的是,「港獨」思潮和活動不斷擴張。「香港可以和可能獨立」成了一種為不少人所接受的「成見」。香港偏離「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航向的風險空前之大。

  於是,行政長官在4月26日講話中明確指出:「香港會因為港獨和自決的主張失去中央的信任,因此會失去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沒有一個中央政府會支持一個『搞獨立』的城市。」「港獨會成為一個主要的不明朗因素,香港會失去投資者的信心;香港人亦會失去發展和就業的機會。」稍具政治常識者都明白,這是傳達中央的立場和觀點。對於那些自以為「香港可以和可能獨立」者來說,不啻醍醐灌頂或當頭棒喝。

  香港有識之士必須全力遏止「港獨」思潮和活動,社會各界必須全力應對急速惡化的經濟形勢。放縱或聽任「港獨」思潮和活動擴張,不僅將致香港經濟衰退,而且,會致香港沉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