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定海神針

2016-05-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離5.20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正式掌政日近,兩岸關系未來將怎麼走備受關注。雖然蔡英文在當選后保證將維持兩岸現狀,但兩岸現狀的維持不是一廂情願,其前提是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大陸方面不斷重申原則,廓清底線;今天《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再次強調「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破壞兩岸關系共同政治基礎」。蔡英文若不能放弃不切實際的幻想,對「九二共識」這一兩岸關系「定海神針」作出正面回應,可以預見必會戕害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現狀,并對台灣未來造成極大傷害。

  民進黨「天王」謝長廷披露,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時不會提出「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等表述,即蔡英文的5.20講話既不會公開接受,也不會公開否認「九二共識」,似乎如此對各方都「有個交代」。更深一層看,蔡英文在「九二共識」上的閃躲,充分顯示其在兩岸關系上存在思維誤區。首先,誤認為即使不實質調整兩岸政策,只要上台執政,大陸也得面對,也一定會與民進黨當局對話交流;其次,誤認為只要政權在手,不挑釁,就能夠處理好兩岸之間的和平穩定;再次,誤認為兩岸關系可以「政經分離」,即使不承認「九二共識」,上台后可與大陸建立新的對話基礎,兩岸間的交流與協商也能維持;最后,誤認為台灣有能力走「先世界再大陸」的發展道路,兩岸政策因素對台幫助沒有外界想像的那麼大。

  蔡英文若作如此想,是嚴重誤判。兩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強調,「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李克強總理表示,未來的兩岸經貿合作,前提就是要保持兩岸和平發展,基石就是「九二共識」。大陸對「九二共識」的有關論述,包括「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根若被砍樹怎活」等,都清楚顯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的基礎,是大陸對台底線,不能讓步、不可改變。過去8年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就是這麼得來的,因此,蔡英文宣稱要「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現狀」,就必然要對「九二共識」正面表態。

  兩岸和平發展現狀對台灣未來至關重要,蔡英文上台后要拼經濟,拓展「國際空間」,全部需要大陸的配合與支持。莫說兩岸經貿關系早已成為台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從最近陸客赴台旅游觀光減少打擊島內觀光業,台灣至今未收到參與世衛大會邀請等事件來看,都顯示兩岸關系如果倒退,台灣是承受不起的。希望蔡英文能從民眾福祉大局考量,務實面對「九二共識」,妥善處理好兩岸關系,讓和平紅利繼續釋放,而不是令台海重回動蕩不安的老路,這不是試膽的冒險游戲。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