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如何看女教師搭順風車遭劫殺事件

2016-05-05
来源:深圳晚報

  摘要:正如正規出租車也曾發生過劫殺乘客的事件一樣,我們不能因為某一起偶發的惡性事件將某一新生事物全盤否定,但也不能因為網絡約車規模龐大、深受歡迎而聽之任之。

  5月3日上午,有網友發帖稱,前晚9時許,其弟媳鐘某乘坐滴滴順風車去沙井一家學校,之后失聯。家屬咨詢滴滴客服得知,司機在當晚10點多取消了訂單。網帖稱,家屬本想取得順風車的路線和定位,但由于當時已過凌晨零點,滴滴客服下班而無法獲取相關信息。接到家屬報警后,南山警方于5月3日在寶安區一出租屋內抓獲嫌疑人潘某(24歲)。經審訊,嫌疑人潘某交代于5月2日21時許在某快車平臺上接到鐘某后,將車輛開至偏僻路段,持刀逼迫鐘某交出身上財物,之后將其殺害。

  這起發生在深圳的劫殺事件,迅速激起軒然大波。在深圳,網絡約車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女教師慘遭毒手,讓本就屢遭質疑的網絡約車蒙上更深的陰影。這些天,朋友圈中各種評論鋪天蓋地,諸如坐車不能坐副駕駛座之類的安全小貼士,也成為被瘋轉的對象。

  據初步核實,嫌疑人潘某是用其真實的身份證、駕駛證和行駛證(車牌號為粵B6S8N3)在順風車平臺注冊并通過審核,但案發車輛的牌照(粵C2S8N3)系潘某臨時偽造。但不管怎么樣,女教師無端殞命,證明網絡約車平臺的確存在監管漏洞。作為新生事物,網絡約車平臺的好處毋庸贅言,但相較于正規的計程車,包括準入、培訓、監管等等,也確實存在不足,甚至于,這些不足也恰恰是網絡租車能夠以低價攻城略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正如正規出租車也曾發生過劫殺乘客的事件一樣,我們不能因為某一起偶發的惡性事件將某一新生事物全盤否定,但也不能因為網絡約車規模龐大、深受歡迎而聽之任之。該規范的要規范,該支付的安全成本必須支付,以犧牲安全和規范為代價的低價,終究行而不遠。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網絡約車問題即成為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焦點。而據相關媒體報道,《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最遲將于5月底出臺。業內人士表示,新政對私家車做網約車提出限制,滴滴、優步、易到等私家車加盟模式的專車平臺或將遭遇強力約束。隨著類似政策的落地,網絡約車的成本無疑將提升,但相應地,安全系數也會隨之提高,諸如女教師遭劫殺事件發生的概率也會更小一些。某種意義上,約束也是一種呵護,網絡約車要行穩致遠,就必須告別野蠻生長模式,在法治的軌道健步前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