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AMS急救單車隊 默默守護游人

2016-05-05
来源:香港商報

  2002年成立今邁向15周年

  AMS急救單車隊 默默守護游人

  香港熱愛單車運動的人士日多,新界大埔、馬鞍山及沙田的單車徑亦不斷伸展。當大家享受假日踏單車的樂趣時,又可知道14年來有一群熱心的急救義工在守護着大家,一旦有人在單車徑發生單車交通意外,他們接報便馬上踏單車趕往現場提供急救以至先遣救護服務。香港商報記者余江強

  去年服務時間達5300小時

  醫療輔助隊(AMS)急救單車隊日前於沙田單車徑救傷站舉行邁向15周年啓動禮。主禮的醫療輔助隊總參事許偉光致辭時表示,義務急救單車隊是於2002年成立,為吐露港單車徑的使用者提供急救服務。最初只是沙田和大埔兩個單車隊的急救站。去年急救單車隊累積的義工服務時間有5300小時,處理過的求助個案超過1000宗,有助減輕正規醫療服務的負擔,這些全賴隊員們多年來無懼風吹雨打,烈日當空,竭盡所能為市民服務,令急救單車隊的服務廣受市民的正面評價。

  他續說,急救單車隊日見規模,踏入新的里程碑。由成立之初只有12部單車,發展至如今共有60部單車。4月1日起急救單車隊的急救站更增至7個,服務範圍由沙田伸延至上水,令更多單車徑的使用者受惠。

  許偉光致辭表揚幕后英雄

  許偉光在典禮上表揚一班幕后英雄,包括義工團策略委員會,急救單車隊領隊顧問團,急救單車隊管理委員會及義務急救單車隊各位義工,為急救單車隊服務作出重要的貢獻。未來日子將面對更多新挑戰,希望義工同事同心協力,繼續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以行動證明醫療輔助隊是一支出色的隊伍。

  醫療輔助隊急救單車隊領隊及醫療輔助隊義工團副團長陸賽龍表示,急救單車隊已經服務社會十多年,最大的得益是令「999」報案的數字大為減少,消防和警察不用頻撲於單車徑,礙於單車徑的環境關系,救護車輛難以即時到達現場,配備輕巧急救裝備的急救單車,機動靈活大派用場。他說,成功的服務有賴大家的支持,特別是逾千名單車隊的隊員,均以義工形式參與,在過去的年頭默默耕耘,逢周六、日及公眾假期作出無私貢獻,令人敬佩,而醫療輔助隊各位長官的支持亦不可缺少。

  每個急救站有4至6人駐守

  據記者了解,用單車提供醫療急救服務,緣起於馬料水一個醫療輔助隊的服務站,當年因周遭無食肆,要找人踏着送貨用的單車去買外賣,在單車徑常遇到有人意外損傷,於是每次買外賣都帶備急救包,以便隨時出手助人。因此,采用單車在單車徑急救單車交通意外傷者,更是順理成章。

  每個急救站有4至6人駐守,并分成兩組執行任務,一組負責踩單車出外巡邏,另一組則留守急救站提供治療,巡邏期間會留意沿途有否市民通知有意外發生,又或者收到電台通報時,即時去事發地點提供急救。急救單車可應付一般單車意外引致的受傷,急救單車亦設有輕便復蘇裝備(如膠囊面罩復蘇器及人工氣道),可處理昏迷或呼吸困難的傷者,直至消防處救護車到達現場接手處理。

  AMS急救單車隊服務資料

  服務時間:

  ●逢星期六,下午2時至下午6時

  ●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單車急救站:

  ●大水坑單車公園單車急救站(馬鞍山單車公園內)

  ●沙田單車急救站(鄰近沙田划艇會)

  ●大學站匯合中心單車急救站

  ●大埔單車急救站(鄰近大王爺廟)

  ●白石角單車急救站(鄰近科學園)

  ●大埔海濱公園急救站(位於大埔海濱公園內)

  ●上水站單車匯合中心單車急救站求助熱線:2762 2055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