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社科院看空樓市不無道理

2016-05-06
来源:香港商報

  除了2008年那一次例外,樓市所有看空者,都無一例外都被市場甩了耳光。現在中國最權威的官方機構中國社科院昨日以藍皮書的形式,正式加入樓市空軍:「今年中國房地產市場不確定性風險不斷提升,內地樓價明下半年或全面下跌。」所謂「全面」,也就意味著不分一二三四線城市。

  所謂的牛刀已經老去,沒有誰再有興趣跟社科院賭一把,那麼究竟社科院看空的底氣從何而來?暫且不去管它,先看一條沒有引發人們足夠重視的消息。

  華麗轉身租賃商

  這就是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確定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改革措施。這也許意味著「頂層設計」的一大方向性改變,從依賴農民工去庫存,轉向依賴「培育租賃市場」去庫存。

  大力發展租賃市場,世界各個國家都是這樣,尤其是很發達的國家,比如說德國,住房自有化率才40%多,你不能說它很落后,不能把住房自有化率高就作為經濟發達的表現,而是說住房的便利性,才反映整個社會發展的好與不好。改革提出,「一是發展住房租賃企業。」這就意味著賣不掉的房子,可以租賃出去,政府支援發展商等華麗轉身包租公型包租婆型的大型租賃商;二是鼓勵個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有錢人可以買多套房用來出租,成為長期的投資者,而不是吃價差的短期炒房投機客。

  看空不可做空

  既然「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那麼未來租賃企業和個人所帶來的龐大投資需求,必將封殺房價的下跌空間。所以社科院的看空雖也是對的,但個人投資者看空卻不能做空,假如現在賣掉現房,等著明年下跌再買回來,反可能損失的概率更大,顯然藍皮書沒有來得及考慮這一最新的房地產改革方向。

  當然,方向已定,但還要看各地政府的落地細則能否到位。按照目前租賃政策,出租房屋要繳納營業稅、房產稅、所得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等,累計超過租金收入的20%以上。實際上,許多城市的個體房東,并沒有依法去登記并報稅,而政府也睜隻眼,閉隻眼,但是這樣的租市現狀,卻讓個體房東們冒著極大的法律風險,當漏稅逃稅達到一定數目,如果官方一旦認真查起來,就不是犯法而是觸型犯罪了。所以政府真正要培育以租賃企業為主的大市場,就必須動真格的,依法免費降稅,放水養魚,形成規模化。而個人投資者,當看到政府與租賃配套的免費降稅措施真正出台的時候,就可以斷定全國性的樓市大底真正已成,去庫存的時代已近尾聲。路人甲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