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民币汇率须按中国意志波动

2016-05-07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颜安生

  自2015年以来,美国媒体唱淡人民币前景的声音不绝於耳,美国的徏多金融机构更纷纷加入到做空人民币的行列中来,致使人民币汇率出现一波又一波的大跌行情。后来在内地中资金融机构的干预之后,人民币汇率迅速回稳。进入2016年,人民币离岸市场价格更出现罕见持续暴跌。在美国舆论及美国金融大鳄唱淡与做空人民币的双重影响之下,国际市场甚至出现一边倒看空人民币前景的声音。

  美国「力挺」人币升值原因

  在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强大支撑之下,在中国金融管理当局的强有力干预之后,人民币逐渐稳定下来,而且定力越来越强。更令人震惊的是,2016年4月30日,美国财政部在半年度外汇报告表示,人民币在中期会持续保持升值趋势。

  其实,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一直保持强劲升值态势,而此期间,由於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美元一度成为国际投资者唯恐避之不及的货币。为了重拾美元地位,2012年开始,美国逐渐采取强势美元政策,同时在股市上营造美股的繁荣景象,以支撑美元的强势回归。但美国很清楚地看到,要重塑美元地位,必须消除两大威胁,一是打压黄金价格,二是做空人民币。於是,人们看到,美国先从黄金价格下手,在成功阻击国际黄金价格之后,从2015年开始,美国又开始对人民币下黑手,以至於在2015年8月份人民币汇率曾在两天之内出现了3%的大幅下跌,震惊全球。

  几年的强势美元政策下来,美国发现,强势美元缺乏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0.5%,低於前一季度1.4%的增速。美国经济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一季度增速低於1%的现象。今年情况则更差,预计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只有2%左右,这也是日前美联储不得不维持利率政策不变的主要原因。显然,强势美元政策已经难以为继,这正是此时美国财政部出面公开「力挺」人民币中期升值的根本原因所在。尽管美国财政部说了一大堆的原因,但都只提中国因素,对美国自身情况只字未提。

  国际金融市场对人民币前景似乎又是一片光明,5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下自2015年12月15日以来的新高。但是也应该看到,当前中国经济仍在调整之中,人民币汇率必须依据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保持正常波动,虽然不能够大幅贬值,但也不应该大幅升值,毕竟,强势人民币汇率将对中国的出口构成压力。总之,人民币汇率还是要按照中国的意志行事,既不接受外围的唱淡,但也不可因外界唱好而脱离中国经济实际。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