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肾失踪」引发群体恐惧

2016-05-07
来源:香港商报

   人生恐惧的是:钱还在,,人没了;人生最恐惧的是:人还在,钱没了;人生最最恐惧的是:人还在,肾没了。安徽宿州一男子在徐医附院做了胸腔手术后肾失踪的消息在网络疯传。

  据徐州「肾失踪事件」调解员称,患者索赔两百万,当事医院请其赶快起诉。而据最新的消息称,医院又指阅片发现萎缩肾脏,徐州市卫生局称,初步判断患者存在右肾损伤后血液供应障碍引起肾萎缩的可能性。徐州市卫计委介入调查,此事最终结果还需第三方权威机构调查发声。然则不论事情真相如何,为何万千网友如此关注「肾失踪」事件?显然不是出於好奇。

  这一点,马斯洛先生早就最清楚,在不愁吃不愁穿的年代,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安全感。人可以没有情感和归属,可以缺乏尊严,可以不要自我实现,但时时刻刻离不开安全感。谁都知道,至今为止全球人体器官黑市仍在猖獗,而中国好像也好不到哪里去,近年甚至传出黑中介将器官供体人当牲口豢养。假设此次「肾失踪」事件真的是人民医院故意所为,这可是堂堂的公立医院,谁也难保自己不生病,以后谁还敢往手术台上躺呵?故此与其说网友关注的是安徽不幸男子,还不如说每一个网友关注的都是未来的自己。

  建立捐献透明机制

  据悉,中国每年有超3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但实施的器官移植仅有1万例。

  在2015禁止死囚器官移植之后这种糟糕的状况进一步恶化,原来64%器官移植的供体来源一夜之间消失,黑市随时可能更加猖獗,而政府显然还没有做好预防。

  昨天传来中国六部门建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消息,要求民航铁路公路优先放行,这一措施有助於大幅提高器官利用率。但是,未雨绸缪,加强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严打黑市更为关键。其一是消除法律盲点,其二是加强捐献透明度。

  在大多数国家,人体器官的买卖及其相关的商业化操作都有着相应的罪名和量刑,而相对於其他国家的完备法律,中国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只是提出禁止买卖,但刑法中却无此的罪名,应与国际接轨,并规定最高刑期为无期徒刑,才能实现对买卖器官犯罪的最有力打击。

  在美国,任何人都可登录器官捐献系统,了解捐献和移植的信息。而中国现在的系统不对公众开放,是典型的黑箱,患者不知道他们的信息录入是否正确,更别提器官分配的机制了。没有透明,就没有公正可言,就有黑市的土壤,人们对类似的「肾失踪」事件就会无法消除群体性恐惧。

       作者:路人甲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