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

文博会 || 墨述再展之传统与反传统

2016-05-12
来源:香港商報网

  距离张志东先生的墨述画展已经过去半年了。上一次,在招商局博物馆几近透明的素雅大堂中,我们从字画中看一种清冷写意。本次,文博会分会场歧聚活动中,我们将这些作品迎进古色古香的茶台禅室,暗香浮动间,换一种心境,看一场时代之变。

  每个汉字都是一个独立的小宇宙,张志东先生通过水墨艺术再现,使单个汉字重获新的生命与张力,探寻汉字本身与水墨结合后产生的内在魅力和外在意象,并融入自己的美学追求和人生哲学,这便是张老师的“墨述”主题画展试图呈现给我们的。

  (张志东作品《禅》,现由凤凰卫视总编辑室收藏)

         墨述作品,于水墨虚实浓淡之间,于简约复杂交织之中,呈现出的不仅仅是单个汉字更独有趣味的神韵,更恢弘开阔的意境,更多的是对传统书法一种叛逆式的传承和开创。 当一个汉字不再仅是一个单个汉字,而是汇聚创作者对宇宙生命,乃至整个中国文化的所有感悟时,这其中蕴涵的述说是如何的鲜活有力。

  文博会分会场歧聚墨述展,本次展览,将展示《禅》及包括新作在内的纸本书写、绘画作品26幅。在禅意与传统之中,泼墨游走,在传统文化长廊间感悟一场古今书法的融合与创新。

  “什么是真正的传统这个概念有待商榷,我倒是很逆反思维来看这个问题,每当一个强大的文化习惯形成之后,它要告诉后人的,不一定是你要去遵循它,而是提醒你它的反面才是你应该去追求的。比如文学里面的故事和反故事,建筑里面的解构主义等等,前卫的东西,我们都说是反传统,但本质上也是传统的。”

  什么是传统,什么是先锋?从张志东先生的字画中,听墨之言述。光影斑驳陆离,赏花赏画赏春秋,个中滋味不言明。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