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斜视易酿弱视 应及早矫正

2016-05-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伟立报道:奥比斯昨日举办「奥比斯蒙眼午餐」活动,让逾百名学生透过蒙眼体验,感受失明人士的困难及不便。有眼科医生在会上指出,斜视问题绝不能轻视,亦有不少家长误以为斜视会随年龄增长而自动消失,但其实大部分斜视眼不会自然痊癒,若不及早矫正,会影响小朋友的视力。她建议家长可先为小朋友作简单检查,若发现有问题出现,应前往诊所作进一步检查。

  小学生蒙眼体验失明滋味

  为了让小学生领略「看得见并非必然」的道理,奥比斯昨日举行「奥比斯蒙眼午餐」活动,让逾百名学生透过蒙眼体验,感受失明人士的困难及不便。奥比斯义务眼科医生刘凯珊在会上指出,俗语所谓的「斗鸡眼」和「射哩眼」,其实是指内斜视及外斜视,即两只眼睛焦点不一,不能平衡地看东西。她说,有不少家长误以为斜视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自动消失,但其实大部分的斜视眼不会自然痊癒,若不及早矫正,会影响小朋友的视力。

  她说,斜视主要带来四大影响,包括影响视力、立体感、外观、感到头痛。她称,患有斜视的人,会惯性依赖另一只眼睛,有机会出现弱视的问题;若是先天的持续内斜,他们没办法把眼睛向外推,更容易出现弱视问题。而在看东西时,需要距离感和立体感来定位,如落楼梯时闭上一只眼晴,不能全面地掌握空间的距离,便很容易跌倒。她续指,有些小朋友是间歇性外斜视,专心时眼睛会在正场☆态,但每当眼睛累了就会变为外斜。若由早到晚双眼都要这样用力聚焦,便会有头痛的情况出现。

  倡家长先为小朋友初步检验

  刘医生建议,家长可透过简易检查法,为小朋友作初步检验,看看小朋友有没有斜视的徵状;家长坐在小孩的正对面,用光线照射眼睛,然後直视小朋友的眼睛,只要瞳孔的中间位置反射出光点便是正常,如光点出现在瞳孔的其他位置,家长或需带小朋友前往诊所作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