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张晓明:张德江视察香港体现三个「心」

2016-05-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淇报道: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结束视察香港3天的行程,於昨日中午乘坐专机离港,行政长官梁振英联同三司长及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等夹道欢送。张晓明随后在机场就张德江香港之行发表解读讲话表示张德江此行圆满,做到「看、听、讲」,除充分肯定及满意行政长官梁振英及特区政府的工作,又提醒香港社会明辨是非,坚守「一国两制」、《基本法》及法治底线;更充分显示「三个心」,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坚定香港人的信心和中央的决心。

  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於昨午12时许抵达机场停机坪,乘坐专机离港,正式结束3日行程。张德江步出专车时先向在场人士挥手,和蔼地接过学生献上的鲜花,步入机舱前再回头向送别人士挥手话别;而行政长官梁振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行会召集人林焕光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及政治委员岳世鑫等亦有送行。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随后於停机坪发表讲话。他表示,今次是十八大以来首次有中央政治局常委莅港,意义重大,而委员长在港视察3天,逗留48小时,出席多达18场活动,发表多次演讲;认为此行已经能充分体现张德江所提到的「看、听、讲」,社会各界反应亦十分正面。

  体现中央对港的关心

  张晓明提出「三个心」总结张德江今次行程,首先是「体现中央的关心」,指张德江在多个场合转达中央及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香港问候与祝愿,更表示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香港好,希望港人生活得更好。

  中央坚定港人的信心

  其次是「坚定港人信心」,说张德江於晚宴上阐述对香港前途充满信心,包括国际大势对港有利,祖国的发展为港创造了巨大机遇,以及香港许多优势是国际上其他地方,包括内地许多城市无法取代的。贯彻「一国两制」坚定决心

  最后「显示坚定决心」,指「一国两制」实践尽管出现些许波折,未来或遇到新问题和挑战,但总体上是成功的,也是国际公认。而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是毫不动摇的,中央有决心和能力管理好香港,使香港得以保持繁荣稳定。

  委员长察港有4个亮点

  张晓明又指出,张德江此次视察香港的行程有4个亮点。其一是听取特区政府工作汇报;指张德江视察第一站是到政府总部听取行政长官和几位司长工作汇报,「这安排既体现中央对特区政府关心、重视和鼓励,也体现『一国两制』下中央和特区的政府应有关系。」晤反对派议员显宽大胸襟

  其二是通过酒会与行政、立法、司法机关以及区议会代表会面交流,也包括4名反对派议员,「显示中央领导人愿意和香港各界理性沟通,愿意多听取香港社会各方面不同意见的诚意,更充分体现中央政府宽大胸襟和包容气度」。

  重视港创科发展关心青年

  其三是到香港科学园实地考察,与几所大学校长、科技领军人物及专家学者举行座谈会。「这样和科技界专长的交流以前没安排过,显示中央政府对香港创新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提高竞争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高度重视。」

  最后的亮点,是委员长视察政府有关部门和科学园时,与年轻公务员、研究人员及企业家深入交谈,「表明中央对香港青年朋友关心,真诚希望他们通过自身奋斗,实现个人理想和人生目标。」

  「港独」是祸港及违法

  张晓明认为,张德江委员长充分肯定及满意行政长官梁振英及特区政府的工作,希望香港社会,全面准确理解及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集中精力发展民生经济,又提醒香港社会明辨是非,坚守「一国两制」、《基本法》及法治底线。他又引述张德江认为,香港有些人借本土之名,行「港独」之实,已超出本土问题,是祸港及违法,他相信绝大多数市民是坚决反对「港独」。

  吁各界团结拓经济改善民生

  最后他引述张德江昨早会见各界人士时,曾深情地表示「中央政府坚信香港的前景是光明的」,指香港还大有希望,关键是靠香港各界人士团结奋斗,他希望以这句临别赠言,与大家共勉,希望香港各界集中发展经济及改善民生,期望各界明辨是非,坚守法治。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