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幣國際化踏入美國 工行在紐約首發人民幣定存單

2016-05-23
来源:彭博

  資料圖:姜建清和布隆伯格在發行儀式上。

  全球資產規模最大的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周五在紐約發行了首筆通過美國機構結算的人民幣計價金融產品,標志著在經歷了前期的市場大幅動蕩后,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終于在全球最大的經濟體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此次由中國工商銀行紐約分行發行、紐約梅隆銀行擔任發行代理的人民幣定存單發行總額定在5億人民幣,期限31天 ,票息為2.6%。發行機構發布的新聞稿稱,此次發行的定存單是首個通過美國證券托管結算公司(DTCC)結算的人民幣金融產品。此前駐紐約的中資銀行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定存單皆通過歐洲結算系統(Euroclear)進行結算工作。

  “我很高興地看到,工作組的很多成員機構為進一步發展在美國的人民幣市場邁出了這堅實的一步,” 在美人民幣交易和清算工作組主席、彭博資訊創始人兼主要股東邁克爾·布隆伯格在彭博總部為工行定存單發行舉行的儀式上致辭時表示,他相信這將為今后更多的取得更多的進展打開大門。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紐約梅隆銀行副董事長Brian Shea和美國證券托管結算公司首席執行官Michael Bodson出席了當天的活動。上述三家機構也是在美人民幣交易和清算工作組的成員機構。

  在招商銀行看來,美國金融機構參與人民幣計價產品的發行意味著這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開始參與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競爭。“這標志著紐約開始加入人民幣離岸市場這個日漸擴大的‘俱樂部’了,之前‘俱樂部’的主要成員是香港和倫敦,”該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萬釗在接受彭博采訪時說,“這是一個中美雙贏的創新產品,也是在美人民幣交易和清算工作組的重要成果之一。”

  象征意義

  中國自2010年開始大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以來,香港、新加坡、倫敦和多倫多等國際金融中心相繼加入助推人民幣離岸交易的行列。中國人民銀行更是于2015年10月在倫敦首次發行人民幣債券,并獲5倍超額認購。2015年年底,在美人民幣交易和清算工作組成立,主要致力于推動人民幣在美國的交易和清算。

  就在數天前,中國農業銀行也在紐約發行了1.17億元人民幣的中期票據,期限1年,票息3.35%。

  曾在中國央行貨幣政策部門任職8年的中信證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師明明在接受彭博采訪時則認為:“因為此次工行的發行是首發,而且量不大,鑒于在美國還沒有建立人民幣清算機制,我覺得此舉的象征意義更大一些。”

  盡管如此,較高的收益率仍有望吸引到愿意投資中國金融產品的美國投資者。該人民幣計價產品加上相應期限的掉期點數后,收益率還是高于相對應的美元產品。彭博匯總的數據顯示,美國1個月期限的定存單利率當前為0.48%,較4月時的0.45%小幅上升。1個月期限的美國國債收益率周五報0.239%,自周四下跌0.5個基點。

  市場信心

  Union Bancaire Privee駐倫敦的高級宏觀和外匯策略師Koon Chow也對明明的看法表示認同。“尤其是對那些根據基準指數投資的投資者,5億人民幣的發行量的確不算大,”他接受彭博電話采訪時說:“不過,這會有助于今后人民幣債券在美國的發行流程和操作。”

  招商銀行的萬釗指出,目前離岸人民幣市場在紐約時段的交易量和頻率都比較低,紐約的離岸人民幣市場還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發展起來。他說:“隨著更多中資銀行的加入,未來在美發行和交易的人民幣定存單在品種和期限上都會逐步擴大。但推出的時間上可能不會有想象的那么快。”

  Chow表示,投資者對人民幣和中國的看法,將決定于他們對該類產品的熱衷程度。他說:“人民幣債券市場還是處在買方市場。”

  今年以來,海外市場對中國的看法和信心正在出現悄然變化。盡管中國一系列經濟數據并不盡如人意,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機構貝萊德卻表示樂觀。該公司首席執行官Laurence D. Fink5月17日在香港出席活動時稱看好中國的長期前景,4月時他還曾說今年沒有押注中國題材的投資者會后悔。

  海外投資者的情緒也體現在了人民幣的走勢中。盡管美聯儲4月會議紀要推動美元大漲,并將離岸人民幣一度壓低至逾3個月來最低位,但之后在主要亞洲貨幣繼續下跌的情況下,人民幣兌美元開始大幅反彈。紐約時間周五17點,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報6.5645元,較兩天前的低點反彈了近200點,兩個交易日的表現在亞洲各貨幣中排名第一。

  瑞銀證券駐波士頓的全球新興市場主管Geoffrey Dennis在接受彭博電話采訪時表示,中國金融市場最近3-4個月表現都還不錯,而同期全球金融市場也較為穩定,所以工行選在這個時機在美國發行人民幣產品也合理。但他也提醒說:“隨著美聯儲加息、英國脫歐公投等風險事件的臨近,市場的波動性可能會再次抬頭。”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