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跨部門檢視塌頂事故

2016-05-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城市大學上周五發生運動中心綠化屋頂塌下嚴重事故,引起社會關注綠化天臺安全問題。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首次開腔回應,強調政府十分關注事件,已召開跨部門會議檢視政策。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最初以為是單一事件,後來才知道會波及其他大學和中小學,不希望因此令綠化校園變得負面;另外,多間大學昨日主動回應,校內綠化天臺不涉安全問題。

  教局要求城大兩周內交報告

  本身是測量師的梁振英表示,政府十分關注事件,屋宇署會繼續深入全面調查,教育局亦已要求城大兩星期內交報告,而屋宇署、環境局、教育局等部門也召開了跨部門會議。他承認政府有綠色建築政策,但前提是設計、施工、維修及保養等達到法例要求,政府專業部門稍後會公布有關要求,確保施工及使用率達到安全標準。

  被問到他擔任城大校董會主席時,有否就相關綠化工程提供意見,梁振英沒有正面回應,只說很多先進城市與香港一樣有綠化理念,但無論建築物或在地面進行綠化,都一定要關注安全問題。

  吳克儉昨早上出席一個研討會時再次提及事件。他表示,原本以為今次只是單一事件,其後才發現波及8間大學和多間中小學。對於不少校長事發後表示擔心校園綠化的安全,他回應稱不希望因為一件事,讓綠化校園的各種努力變為一種要擔心和負面的事。他又指,學校即使是做好事,亦要注意社會不同反應,作為一種醒覺、警示。

  多間大專院校檢視天臺安全

  城大昨下午召開記者會,簡介調查進度。傳訊及公關處署理處長陳國康表示,屋宇署已正式展開調查,並要求校方呈交文件。城大與屋宇署協商,希望今個星期稍後陸續解封康樂樓和學術樓(一)的餐廳或診所等設施,以減低對師生的影響。他又說,翻查資料,屋頂綠化工程的競投合約內,列明工程團隊中要有不同專業人士,包括認可人士和註冊結構工程師,又強調今次工程由承建商負責設計和建造,並非為省錢和省時間,而是行內慣常做法,校方的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處在批標後,一直有跟進工程。

  今次事故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多間大專院校均表示,校內設有綠化設施,其中中文大學表示,近10年興建的新建築物中,共有10幢設有綠化園藝天臺或平臺,全部聘有專業顧問負責,有關的綠化設施已包含在設計圖則內,由建築師向屋宇署入則申請並獲批準興建,又強調校園內的建築物均有妥善的保養,每年會進行定期維修及檢查。校方十分關注最近有關綠色天臺的安全問題,會全面檢視校園所有綠化設施,以師生安全為最首要考慮。

  立會綜合樓綠化工程非加建

  理工大學就表示,校內有3座建築物的加建綠化設施沒有入則,但強調有關工程由認可人士及註冊結構工程師設計,並確認載重負荷合乎標準;浸會大學表示,校內有5座建築物加設小型綠化天臺或平臺,全部經過認可人士勘察和評估,證明承載力足夠;至於嶺大亦有5座建築物有綠化天臺,校方已充分評估天臺承重力。

  此外,建築署亦應立法會秘書處要求,視察立法會綜合大樓1樓、5樓及天臺的綠化屋頂及露天花園。建築署表示,該處的綠化屋頂及露天花園均為大樓原有設計而非後加工程,並已通過嚴格審批,而在實地視察後,已確定該等綠化設施現況符合原來設計的荷載,其排水系統亦正常運作。

  諾助各界加強與內地交流

  有報道指當局正籌備安排立法會全體議員下月訪問深圳,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雖未有證實消息,但強調本屆特區政府樂意創造各種機會,讓各界到訪內地及與中央官員交流;他又重申,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港獨」言論對香港絕無好處。(香港商報記者周偉立)

  主動提出委員長見立會議員

  梁振英表示,本屆特區政府樂意創造各種機會,讓香港各界人士,包括立法會內各黨派的議員,到內地參觀訪問及與中央負責香港部門的官員交流,例如在政改期間安排立法會議員到上海和深圳與負責政改官員會面;他又特別提到,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上周來港與立法會議員會面的小範圍酒會,稱這聚會是由他本人提出,並獲中央同意,強調未來特區政府仍會秉持一貫態度。

  另外,就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團長馬恩國早前引述《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稱,中央處理港獨「要法律有法律,要槍有槍,要炮有炮」,引起社會憂慮。梁振英表示,有關法律問題待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進一步說明,但《基本法》第一條清楚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他又指出,「港獨」言論會影響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影響中央對香港的信任,也會影響兩地人民之間的關係,對香港絕對沒有好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