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建聯圓桌會議研縮貧富差距

2016-05-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民建聯昨日續舉辦圓桌會議,邀來多位嘉賓分析如何縮窄本港貧富差距。該黨主席李慧瓊明言,處理貧窮問題不應政治化,要實事求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稱,任局長近9年,形容本屆政府是「真真正正有膽量」面對貧窮問題,當局投放在福利的資源在近4年間增加約五成半,並從教育、協助長者、鼓勵就業等方面繼續做好貧窮方面的工作,綜援個案也持續下跌逾60個月;與會人士也認為本港要做好經濟,拉高市民整體生活水平。

  李慧瓊:冀實事求是勿政治化

  民建聯昨日舉辦「新願景新希望」圓桌會議,討論縮窄貧富差距的對策與建議,邀來多位嘉賓分析本港形勢。民建聯主席李慧瓊先表示,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情況下,本港要處理貧富差距的問題,需要更為聚焦,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不應該將議題政治化。

  張建宗指出,自己擔任局長接近9年,形容今屆政府是「真真正正有膽量」面對貧窮問題,而扶貧、安老及助弱也是施政綱領的重點環節;他說,政府勇於面對問題,是好的開始,但前路仍然漫長;他舉例,現屆政府自2012年起上任,當局投放在福利的開支為428億元,直至去年增加至582億元,而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更列出福利開支會有662億元;近4年時間,他稱當局福利開支增加約五成半。

  張建宗強調,特區政府對於貧窮問題有所行動;他亦點出,本港申請綜援的人數在31萬至32萬之間,個案不僅沒有增加,其實已持續下跌逾60個月,其中失業綜援個案只佔約7%;他稱政府會持續提供有利環境,為基層市民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

  張建宗說當局從幾方面做工作。首先稱要繼續加強教育方面的工作,而這不只針對青年,而是推出持續教育、專業教育,使基層技能獲得提升;他亦稱當局推動最低工資有助改善情況,因為這能鼓勵基層就業,以改善生活,並指5年來勞動市場多了27萬人,其中七成是婦女。

  李秀恒:首要將整體生活拉高

  至於長者貧窮方面,張建宗說當局推出每月2495元的長者生活津貼,令全港43萬、約四成長者受惠。他重申政府要就貧窮問題努力做好工作,又期望能做到「民、商、官共同參與」。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認為,部分基層在住、食等方面處境悲慘,認為要做好本港經濟,將整體生活情況拉高,使基層市民得到照顧、保障;城市大學商學院客座教授曾淵滄認同扶貧委員會要繼續做好工作,亦應重新定義何謂「收入」,要考慮公屋、股息等因素,又說本港要吸引投資,做好經濟。

  梁志祥:倡退保方案三級制

  至於任會議主持人的民建聯福利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志祥稱,民建聯認為本港要做好退休保障工作,建議改革現行長者津貼福利制度,將生果金及長者生活津貼重整為三級資助模式退保方案,其中「第一級」的資助毋須經濟審查;他亦說該黨支持將醫療的年齡要求從70歲降至65歲、優化交通津貼、加強協助雙職家庭幼兒託管服務等工作。

  昨日有出席會議的還包括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中文大學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科學碩士課程客席講師黃元山,以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李慧也透露,該黨會繼續舉辦圓桌會議,下次討論的議題為房屋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