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逾六成大廈維修出標超低價

2016-05-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大廈進行維修工程時,不時出現圍標情況。競爭事務委員會就市區重建局及房屋協會於競爭法還未實施時,所提供的500個保密招標紀錄進行分析,發現圍標的顧問和承建商應該會經常競投同一個工程,中標機會亦因而提高;在200個項目顧問合約中,有逾六成是出價低於成本,而且低得惹人生疑。由於這些合約簽訂時競爭法還未實施,並且未有足夠證據證明有圍標,但認為研究對日後執法有用。

  標價低於成本惹圍標疑竇

  競委會昨日發表有關住宅樓宇翻新及維修市場若干範疇的研究結果,以市建局及房協所提供的500個工程項目的保密招標紀錄,進行兩項互補的篩選分析,包括聘請顧問策劃及監督維修及新工程的招標,以及聘請承建商進行翻新工程的招標。

  第一項篩選分析集中研究投標和中標的情況,結果顯示,顧問與承建商或不同承建商一起競投相同項目的次數,多於他們如各自獨立決定參與投標的預期次數,而當承建商看來與顧問互有關聯,或承建商之間互有關聯,其中標機會亦會較大。

  另一項分析中,競委會利用篩選技巧,研究投標者的出價是否反映有關服務的成本,審視了200個項目顧問合約,並邀請獨立專業人士計算工程的基本成本,結果發現當中有逾六成的顧問投標價低於成本,而且是低得惹人生疑。他們指,在有競爭的環境下,提供的服務成本愈高,入標叫價應該愈高。

  研究結果成日後執法參考

  競委會署理高級行政總監畢仲明表示,單憑以上研究結果並不能證明有合謀行為確曾發生,而且這些合約簽訂時,競爭法還未實施,並未有足夠證據證明有圍標。他坦言,若在近期的數據發現與這次市場研究有類似的跡象,很可能會展開進一步調查。

  他說,《競爭條例》現已全面生效,是次研究結果將為競委會日後的執法及倡導工作提供參考;又呼籲市場參與者要透過競爭去競投項目,而正圖謀圍標的人士應懸崖勒馬,放棄參與有關計劃;已參與圍標人士應考慮向競委會申請寬待。而公眾人士亦應提高警覺,挺身舉報圍標行為。他說,目前較難取得私人市場的有關數據,但若果有市民投訴,在合理情況下,競委會可取得資料予以調查。

  此外,自競爭法實施至今,競委會共收到約1000宗投訴及查詢,當中在有關合謀行為的投訴中,圍標所佔的比例較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