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奧巴馬演講引用越南對宋戰爭名詩 稱大國不能欺負小國

2016-05-25
来源:觀察者網

  美國總統奧巴馬對越南的3天訪問24日進入高潮。在越南首都河內國家會議中心,奧巴馬發表長篇演講,盡管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中國再次成為主角。

  在演講中,奧巴馬引用了越南與北宋熙寧戰爭時期的越南名詩《南國山河》:“南國山河南帝居,截然定分在天書。”奧巴馬表示,“你們所熱愛的國土并不總是屬于你們”,但這首詩表達了“所有越南人民不屈的精神”。

  23日,奧巴馬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一起出席新聞發布會

  然而諷刺的是,宋越熙寧戰爭實際上是越南方面首先發動的一場戰爭。盡管當時越南李朝以遭到侵略威脅為由挑起戰事,但熙寧年間的北宋積弱已久,王安石變法又導致國內動蕩,因此有歷史學者認為其真實目的在于趁火打劫。戰爭初期,李朝大將李常杰帶領越軍在宋朝境內的邕州、欽州、廉州所進行了屠殺。

  當宋軍反擊到越南境內,越軍士氣低落時,李常杰作了《南國山河》這首詩,全詩為:“南國山河南帝居,截然定分在天書。如何逆虜來侵犯?汝等行看取敗虛。”越南人認為,越軍受此激勵在富良江之戰中大獲全勝,借機和談(然而中國史籍記載宋軍獲勝)。在越南,這首詩由此被稱作越南的“獨立宣言”。

  除了引用歷史典故,奧巴馬還談及南海問題,所指不言自明。奧巴馬使用了“共同安全”一詞,表示將加強美越兩軍之間的交流,美國將繼續向越南海岸警衛隊提供訓練和裝備,以提高越南的海洋能力。

  奧巴馬還使用了“大國不能欺負小國”的說法,被媒體認為具有強烈的暗示意義。他聲稱,“在南海,美國不是目前爭端的當事方,但我們將和伙伴們一起維護核心原則,諸如自由航行和飛越權……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容許的限度飛行、航行和運作。我們將支持所有國家擁有采取同樣行動的權利。”

  不過,在強調越南經濟發展成就和兩國安全合作的同時,奧巴馬也不忘推銷美國價值觀,表示“當普世權利得到維護時,國家會變得更加成功”。奧巴馬強調了新聞自由和宗教自由,認為“正是對這些權利的渴望,鼓舞包括越南在內的全世界人民拋棄殖民主義”。他督促“所有國家都應當采取措施和改善這些基本原則”。

  據《環球時報》報道,當天早些時候,奧巴馬還會見了越南異見人士,表示越南的政治自由“有顯著的關注空間”。這勢必讓越南當局如鯁在喉。

  在越戰問題上,盡管奧巴馬承認戰爭帶來的痛苦和犧牲,但仍表示“我們對戰爭抱有不同看法”,提醒著大家美越關系還遠遠沒有達到親密的程度。

  美國《紐約時報》24日的報道就指出,盡管南海問題讓一些東南亞國家向美國靠攏,但他們同樣擔心,美國不愿意充當一股維持穩定的力量。

  “亞洲國家很容易因為大國的舉動感到焦慮,這也是有充分理由的——在過去一千多年時間里,他們已經遇到過很多這樣的問題,”負責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丹尼爾·R·拉塞爾(Daniel R. Russel)說。“對于接下來會發生什么事,再平衡是否可以持續,亞洲國家現在感到很焦慮。”

  報道指出,本周一,越南熱烈歡迎奧巴馬的到訪,在街頭上列隊歡迎的情景讓人想起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16年前首次對那里進行總統訪問的時候。但是,越南領導層核心人物缺席新聞發布會,他們仍然高度懷疑華盛頓真正的長期目標是讓越南改朝換代。

  以下為奧巴馬越南演講全文(據新浪國際 譯者:嚴偉江):

  你好!(越南語),你好,越南!(越南語,掌聲)。謝謝。非常感謝。感謝越南政府和人民在這次訪問期間向我所展現的非常熱情的歡迎和好客。感謝你們今天來到這里。(掌聲)。我們這里有來自這個偉大國家各地的越南人,包括那些代表活力的許多年輕人,越南的人才和希望。

  在這次訪問期間,我的心被越南人民聞名與世的善良所感動。許多人在街道兩邊微笑和揮手致意,我感受到了我們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我昨晚參觀了河內老城,品嘗了一些非常棒的越南食物,我嘗試了一些烤肉米線(掌聲) ,喝了一些河內啤酒。但是我要說,在這個城市忙碌的街頭,我看到了一生中從未看到的那么多數量的自行車。(笑聲),所以,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試圖過馬路,但是,也許當我再來訪問時,你們可以告訴我如何過馬路。

  我不是最近來訪的首位美國總統,但和你們中的許多人一樣,我是首位在我們兩國戰爭結束之后成年的美國總統。當最后一批美國部隊離開越南時,我只有13歲,所以,我第一次知道越南和越南人民是我在夏威夷時,夏威夷有一個非常自豪的越南裔美國人社區。

  與此同時,這個國家的許多人要比我年輕得多。與我的兩個女兒一樣,你們中的許多人在你們的生命中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和平,越南和美國之間的正常化關系。所以,我來到這里,銘記著過去,銘記著我們一度困難重重的歷史,但是將重點放在未來,我們可以一起推進的繁榮、安全和人類尊嚴。

  我也是抱是對越南悠久遺產深深的敬意來到這里。農夫們數千年來一直耕種著這些土地,越南古代銅鼓展現了那段歷史。河內在這一河流的彎道處已存在了一千多年,世界已開始珍視越南絲綢和繪畫,文廟是你們追求知識的見證。雖然如此,在過去的多個世紀里,你們的命運在太多時間內由其他人主宰。你們所熱愛的國土并不總是屬于你們所有。但是,李朝大將軍李常杰捕捉到像竹子一樣的越南人民不屈的精神——“南方的皇帝統治南方的土地,我們的命運由天書注定。”

  今天,我們也要記住越南人和美國人之間更漫長的歷史,這段歷史經常被人們所忽視。200多年之前,當我們的建國之父托馬斯-杰克遜為他的農場尋求大米時,他想獲得越南大米。他說,越南大米有著“最白,口味最好,最高產”的聲譽。不久之后,美國貿易商船抵達了你們的港口,試圖進行貿易。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人來到這里以支持你們反占領的斗爭。當美國飛行員被擊落后,越南人民向他們施以援手。在越南宣布獨立的當天,人群走上河內街頭,胡志明援引了美國獨立宣言。他說:“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他們若干不可讓與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存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在另一個時代,對這些共同理想的表述和我們拋棄殖民主義的共同故事可能會更早一些地使我們的關系更加密切,但是,冷戰的對抗使我們陷入了沖突。與人類歷史的其它沖突一樣,我們再次明白了一個苦澀的事實:不管我們的意圖如何,戰爭帶來了苦難和悲劇。

  在你們距這里不太遠的戰爭紀念館和全國各地的家庭牌位,你們紀念著3百萬越南人,雙方在戰爭中喪生的士兵和平民。在我們華盛頓的越戰紀念墻上,我們可以觸摸58315位在越戰中陣亡美軍人員的名字。在我們兩個國家里,我們的退伍老兵和陣亡人員家屬仍然為失去朋友和親人而感到悲痛。正如我們在美國明白的那樣,即便我們對戰爭抱有不同看法,我們必須總是要尊重那些服役人員,給予他們應得的尊重,歡迎他們回家。我們今天可以在一起,越南人和美國人,承認雙方人員所承受的痛苦和犧牲。

  最近,在過去二十年里,越南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世界今天看到你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你們進行了經濟改革,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簽署了貿易協議,越南進入了全球經濟體,向世界各地出售你們的商品。許多外國投資進入越南。作為亞洲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越南已升級成為一個中等收入國家。

  我們從河內和胡志明市的摩天大廈和高層建筑,新的大商場和市區中心看到了越南的進步。我們從越南將發射升空的衛星和新一代能上網的越南人看到了越南的進步,他們正在創業,運營新的企業。我們從臉譜網和Instagram的數百萬越南用戶身上看到了越南的進步。你們并不只是在上傳自拍照,雖然我聽說你們拍了許多自拍照(笑聲)。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一些人問我要我的自拍照。你們也在為你們所關心的事業發聲,例如挽救河內的老樹。

  所以,所有這些活力使人們的生活獲得真正的改善。你們在越南大幅度減少了赤貧人數,你們提高了家庭收入,使數百萬人成為快速增加的中產階層。饑餓、疾病、兒童和女性生產死亡率全部在下降。能夠使用清潔水和電力的人數,在校的男女兒童人數、人口的識字率全部在上升。這是巨大的進步。這是你們在一個非常短的時間里所取得的成就。

  隨著越南的轉變,我們兩國的關系也發生了改變。我們從可敬的釋一行禪師所教授的知識中學到一課。他說:“在真正的對話中,雙方都愿意改變。”以這種方式,那場使我們分裂開的戰爭成為愈合的來源。它使我們可以去尋找那些失蹤人員,最終讓他們能夠回家。它使我們去幫助清除地雷和未爆炸彈,因為沒有一個小孩要因為在外面玩耍而失去一條腿。我們繼續幫助包括兒童在內的越南殘障人士,我們也在繼續幫助去除橙色劑毒化物,以便越南能夠回收更多的土地。我們對我們在峴港的合作感到自豪,我們期待支持你們在邊河市開展的工作。

  請不要忘記我們兩國的和解是由我們的老兵們所主導的,他們曾一度在戰場上對陣。感謝參議員約翰-麥肯恩——他作為一名戰俘曾在河內被關押多年——與武元甲將軍的會面,他說,我們兩國不應當成為敵人,應當成為朋友。想想所有這些老兵,越南人和美國人,他們幫助我們愈合戰爭的傷痛,建立新的聯系。多年以來在這方面作出最杰出的工作的是前海軍中尉、現任國務卿約翰-克里。他今天也在這里。約翰,代表我們所有人,我們感謝你所作出的重大努力。

  因為我們的老兵向我們指明了道路,因為戰士們有追求和平的勇氣,我們兩國人民的關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密切。我們兩國之間的貿易額增加了,我們的學生和學者互相學習。到美國學習的越南學生人數是東南亞國家中最多的。越南每年迎來了越來越多的美國游客,其中包括那些年輕的美國背包客,他們前往河內的36街,惠安的商店,越南古都順化。作為越南人和美國人,我們都可以認同Van Cao所寫的話:“從現在起,我們知道了對方的家園。從現在起,我們學會互相感受。”

  作為總統,我以這一進展為基礎繼續發展兩國關系。根據我們新的全面伙伴關系,我們兩國政府的合作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密切。在這次訪問中,我們已將我們兩國的關系建立在更加牢固的基礎上,為未來的數十年作好準備。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兩國從托馬斯-杰斐遜開始的漫長關系現在已重新回到起點。這花了許多年的時間,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但是現在——這一度是不可想像的事情——越南和美國是伙伴。

  我相信,我們的經歷為世界提供了經驗教訓。有時候,許多沖突看起來是難以處理的,看起來它們是永遠不會結束的,我們已表明,想法可以改變,當我們拒絕受制于過去時,一個不一樣的未來就是可能的。我們已表明和平是如何好過戰爭的。我們已表明,進步和人類尊嚴是由合作而不是戰爭推動。這是越南和美國可以向世界所表明的東西。

  現在,美國與越南的新伙伴關系植根于一些基本事實。越南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任何其它國家不可以將其意志強加以你或者決定你的命運。(掌聲)。現在,美國在這里有利益,我們的利益在于越南的成功,但我們的全面伙伴關系仍處于初步階段。在我所剩下的時間里,我想與你們分享我認為可以在未來數十年引導我們的構想。

  首先,讓我們合作為我們所有人民創造真正的機會和繁榮。我們知道21世紀經濟成功的要素。在我們的全球經濟,投資和貿易流向法制之地,因為沒有人想就開始生意行賄。如果他們不知道他們將得到何種對待,人們是不會出售商品或者去上學的。在一個基于知識的經濟里,工作總是流向那些可以自由的獨立思考、交換想法和創新的人們。真正的經濟伙伴關系不只是一個國家從另一個國家那里獲得資源,真正的經濟伙伴關系是投資于我們最偉大的資源,那就是我們的人民和他們的技能和才華,無論你居住在大城市或者是在鄉村。這就是美國所提出的伙伴關系。

  正如我昨天所宣布的那樣,和平隊將首次來到越南,它的重點將是教授英語。在年輕美國人來這里作戰的一代人后,新一代美國人將來到這里,他們將來這里教學,建設和深化我們兩國之間的友誼。(掌聲)。一些美國著名科技公司和學術機構將與越南大學合作,以深化在科學、技術、工程、教學和醫學方面的訓練。在我們歡迎更多越南學生來美國深造的同時,我們也認為年輕人也應當享有在越南獲得世界級教育的權利。

  這是我們非常激動的一個原因,在這個秋季,新的富布萊特越南大學將在胡志明市開學,這是越南首家獨立非贏利大學,大學將擁有完全的學術自由,將向那些有需要的學生提供獎學金。(掌聲)。學生、學者、研究人員將聚焦公共政策、管理和商業、工程和計算機科學、人文學科,從阮游的詩歌,潘周楨的哲學、吳寶珠的數學在內的所有東西。

  我們將與年輕人、企業家保持伙伴關系,因為我們相信,如果你可以獲得你所需要的技能、技術和資本,那么你前進的道路將沒有任何障礙。隨便說一下,這也包括有才華的越南女性。(掌聲)。我們認為性別平等是一個重要原則。從二徵到今天,堅強自信的女性一直在幫助越南前進。證據是很明顯的,我在訪問全球各地時一直在這樣說,當女孩和女性在學校、工作和政府擁有平等的成功機會時,家庭、社區和國家將會更加繁榮。這一點在任何地方都是真的,在越南也是如此。(掌聲)

  我們將繼續努力以實現越南經濟在跨太平洋伙伴關系框架下的全部潛力。在越南,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將讓你們向世界出售更多越南產品,將吸引新的投資。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議將要求進行改革,以保護工人、法制和知識產權。在越南采取行動全面落實其承諾之際,美國作好了幫助越南的準備。我想讓你們知道,作為美國總統,我強烈支持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議,因為你們也可以購買到更多我們的商品,在美國制造的商品。

  此外,我支持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議是因為它有重要的戰略好處。越南對任何一個貿易伙伴的依賴度將會降低,可以與包括美國在內的更多伙伴發展更廣泛的聯系。(掌聲)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將會加強地區合作。它將幫助解決經濟不平等,推進人權,使勞工獲得更高工資和更安全的工作條件。越南人將首次獲得建立獨立工會的權利,將禁止強迫勞動和童工。與有史以來的所有貿易協議相比,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所要求的環境保護和反腐敗標準都是最為嚴格的。這是未來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議向我們所有國家所提供的,美國,越南和所有簽字方將遵守我們一起制定的規則。這是我們所有國家可以獲得的未來,所以,我們現在要做成這件事,為了我們的經濟繁榮和我們的國家安全。

  這使我要談到我們將合作的第二個領域,那就是確保我們的共同安全。在訪問期間,我們同意提升我們的安全合作水平,在我們男女軍人之間建立更多的信任,我們將繼續向你們的海岸警衛隊提供訓練和裝備,以提高越南的海洋能力。我們將繼續在災難發生時提供人道主義物資方面保持伙伴關系。我昨天已宣布全面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越南在獲得你們為確保安全所需的軍事裝備采購方面將有更大的自由度。美國將展現我們的承諾,以全面實現美越關系正常化。(掌聲)。

  更為廣泛的是,20世紀教會包括美國和越南在內的我們所有國家,我們共同安全所依賴的國際秩序是植根于一些特定規則之上的。國家是擁有主權的,不管國家的大小,國家的主權必須得到尊重,領土不得侵犯。大國不能欺負小國。爭端應和平解決。(掌聲)東盟和東亞首腦峰會等地區機構應當繼續得到強化。這是我所相信的,這是美國所相信的。這是美國向地區國家所提供的伙伴關系。我期待在我今年晚些時候成為訪問老撾的首位美國總統時推進這樣的尊重和和解精神。

  在南海,美國不是目前爭端的當事方,但我們將和伙伴們一起維護核心原則,諸如自由航行和飛越權,合法的商業活動不應該遭到阻擾,爭端應按照國際法通過法律途徑解決。在我們取得進展之際,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容許的限度飛行、航行和運作。我們將支持所有國家擁有采取同樣行動的權利。(掌聲)

  即便我們兩國在我所描述的領域里采取更加密切合作的同時,我們的伙伴關系也包括第三部分-處理我們兩國政府持在分歧的領域,其中包括人權領域。我說這一點并不是單獨針對越南的,沒有一個國家是完美的。兩個世紀以來,美國仍在努力實現我們建國時的理想,我們仍將應對我們的不足,我們的政治活動中有太多的金錢介入,我們的刑事司法制度存在種族偏見,女性仍未獲得同工同酬的待遇。我們仍然存在問題,我可以向你們保證,我們也遭到過批評。我每天都在聽到這些批評,但這種審視,公開的辯論,應對我們的不完美,允許所有人發聲將幫助我們能夠成長得更加強大,更加繁榮,更加公正。

  我以前也曾表述過,美國不想將我們的政府組織形式強加給越南。我所談到的我相信的權利不是美國的價值觀,我認為它們是寫入《世界人權宣言》的普世價值觀,它們被寫入越南憲法,越南憲法稱:“公民有言論、新聞自由,擁有獲得信息的權利、集會權、結社權、示威權。”(掌聲)。所以,這是與我們所有國家相關的一個議題,試圖持續地應用這些原則,確保我們,我們的政府官員忠于這些理想。

  最近幾年,越南取得了一些進展,越南已承諾使其法律符合新憲法和國際規則。根據最近通過的法律,政府將公布更多的預算信息,公眾將有權利獲得更多信息。正如我所說的那樣,越南已承諾根據跨太平洋伙伴協議來實施經濟和勞工改革。所以這些都是積極步驟。最終,越南的未來將取決于越南人民,每個國家將走自己的道路,我們兩個國家有不同的傳統,不同的政治制度,不同的文化。但是,作為越南的一位朋友,請允許我分享我的觀點,我為什么認為當普世權利得到維護時,國家會變得更加成功。

  當人們享有自由表達權、新聞自由時,當人們可以分享想法,能夠不受限制地上網和登錄社交媒體時,這推動了經濟發展所需要的創新。那是新的想法產生的地方,這就是臉譜網如何起步的,這是我們一些最偉大的公司如何起步的,因為有人有一個新想法,這是不同的,他們能夠共享這個新想法。當存在新聞自由時,當記者和博主們可以揭露不公正和濫用時,這將使官員們遭到問責,建立起公眾對制度有效的信心。當候選人可以自由地競選公職,選民們在自由和公正的選舉中選擇自己的領導人,這將使國家更加穩定,因為公民們知道他們的聲音是算數的,和平的改變是可能的。這將使新人進入體制。

  當存在宗教自由時,它不僅允許人們全面地開表達愛和同情,這是所有偉大宗教的核心,但它也使宗教團體可以通過學校和醫校來為他們的社區服務,照顧窮人和弱勢群體。當存在集會自由權時,公民們可以在一個公民社會進行自由組織,那么國家就可以更好地應對政府有時候無法靠自身力量解決的挑戰。在我看來,捍衛這些權利不是對穩定的威脅,而且事實上它加強了穩定,是進步的基礎。

  畢竟,正是對這些權利的渴望鼓舞包括越南在內的全世界人民拋棄殖民主義的。我相信,捍衛這些權利是對包括在這里的那么多人所珍視的獨立的全面表達,包括在一個宣布:“民治,民有,民享”的國家。

  越南采取的行動將與將與美國不同,我們兩個國家所作的方式將與世界其它許多國家不同,但我認為,我們所有國家都應當采取措施和改善這些基本原則。我是以一位即將離任總統的身份說這番話的,我有近八年的時間來思考我們的制度是如何運作的,是如何與那些一直試圖改善自己制度的其它國家互動的。

  最后,我認為,我們的伙伴關系可以應對全球挑戰,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自應對那些全球挑戰。如果我們將確保我們人民的健康和我們星球的美麗,發展就應當是可持續的。下龍灣和韓松洞這樣的天然美景應當保留給我們的孩子和孫輩。不斷上升的海平面威脅著那么多越南人所依賴為生的海岸和航路。所以,作為應對氣候變化的伙伴,我們需要兌現我們在巴黎所作的承諾,我們需要幫助農民、村莊和那些依賴漁業為生的人們,在湄公河三角洲等地方引進更多清潔能源,湄公河三角洲是世界的飯碗,我們需要它來養活未來的人口。

  我們可以在我們邊境之外的地方挽救生命,例如,幫助其它國家強化它們的衛生系統,我們可以防止疾病蔓延成為威脅我們所有人的流行病。在越南強化它對于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承諾之際,美國將非常自豪地幫助訓練你們的維和人員,這是一個真正值得關注的事件,我們兩個一度互為敵手的國家現在將站在一起,幫助其它國家來幫助和平。除了我們的兩邊關系,我們的伙伴關系也將允許我們用積極的方式幫助塑造國際環境。

  現在,完全實現我今天所描述的構想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的,它不是不可避免的,一路上可能存在絆跌和挫折,可能會有誤解的時候,它將需要持續的努力和真正的對話,雙方都要繼續改變。但是考慮到所有的歷史和我們已克服的障礙,我今天站在你們面前,對我們兩國一起的未來感到非常樂觀。(掌聲)

  我的信心總是植根于我們的友誼,我們兩國人民共同的愿望。

  我想到所有那些跨越這個寬大海洋的美國人和越南人,一些人在數十年里首次與家人團聚。正如鄭公山在他的歌中所說的那樣,他們握手,打開心扉,互相看到我們共同的人性。(掌聲)

  我想到那些在各種職業中取得成功的越南裔美國人,醫生,記者,法官,公務人員。他們中的一個人出生在河內,他寫了一封信給我,信中稱:“蒙上帝的恩典,我能夠實現美國夢,我對成為美國人感到非常自豪,但我也對自己是越南人感到非常自豪。”(掌聲)。今天,他也來到這里,回到他所出生的國家,因為他說,他的個人感情是“改善所有越南人的生活”。

  我想到了新一代越南人,你們中的許多人,在這里的這么多的年輕人,他們作好了給世界留下自己印記的準備。我想對所有聆聽的年輕人們說:你的才能,你的動力,你的夢想,在這些事情里,越南擁有實現繁榮的所有東西,你們的命運在你們的手中。這是你們的時刻。在你們追求你們想到的未來時,我想讓你們知道,美國將作為你們的伙伴和朋友和你們在一起。(掌聲)

  從現在之后的許多年,越來越多的越南人和美國人將互相學生,共同創新,共同作生意,為我們的安全挺身而出,推動人權,保護我們的星球。我希望,當你們回首這一時刻,從我今天所提供的構想里吸取希望。或者,我可以換一種表達方式,用你們所熟知的《金云翹傳》話說-“請從我這里拿走這一信任的象征,這樣,我們可以一起開始一百年的旅程。”(掌聲)

  謝謝你們。(越南語)非常感謝你們,感謝你們,越南,謝謝你。(掌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