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游說取消強積金對沖 商界反對

2016-05-25
来源:巴士的報

  香港工商界「退休保障諮詢論壇」

  退休保障諮詢開展以來,取消強積金對沖一環一直遭受工商界反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工商界諮詢論壇時,試圖游說商界人士,強調對沖削弱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政府不能視而不見。但與會商界人士均強烈表態,一致反對取消對沖,認為做法是要求僱主雙重繳款,有違政府當年承諾,香港總商會主席吳天海更批評,「對沖」說法誤導,應正名為「預早提取」。林鄭月娥會後亦表示理解商界意見,政府不會低估處理難度,會繼續深入討論。

  林鄭月娥與勞工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出席由五大商會合辦的退休保障諮詢論壇,林鄭月娥於會上暗示政府決意要處理強積金對沖問題,她強調,若純粹從退休保障角度而言,強積金對沖無疑會令強積金的權益流失,削弱退休保障功能,政府不能視而不見。

  林鄭月娥引用數據指出,單在二○一四年,已有四萬三千五百名僱員因對沖蒙受損失,每人平均被沖走九成四的僱主供款,僱主供款被完全沖走的更佔六成七,令強積金制度「形同虛設」。但她亦指理解一旦取消強積金,會對中小企造成即時財政影響,故必須嚴謹處理。

  但林鄭月娥的言論未能說服與會的商界人士,反惹來強烈的反對聲音。香港總商會主席吳天海致辭時已開宗明義指出,若取消強積金對沖,政府便違背了當年對商界的承諾,要求商界雙重繳款,有違公義。他又認為「對沖」二字嚴重誤導,令人以為「僱主打僱員荷包」,但事實上是僱員預早提取供款,應將「對沖」正名為「預早提取」。

  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劉展灝亦認為強積金僱主供款部分乃由僱主額外付出,聽到「對沖」、「沖走」等字眼感刺耳,又指若取消對沖後,臨近退休年齡的僱員便會「博炒」,提取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後,再提取強積金供款「攞多份」,質疑政府未有嚴肅處理問題。

  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宏斌更直言,政府過去不少政策與商界「對著幹」,商界亦「默默地撐」,但取消對沖有機會令大量中小企倒閉,屆時要由破欠基金「埋單」。他又質疑為何收入低於七千一百元的僱員無需供款,若政府認為低收入人士不用供款,便應由扶貧委員會為他們「埋單睇數」,更坦言「老闆最怕社會責任」。

  香港工商界「退休保障諮詢論壇」

  工業界立法會議員梁君彥則認為去年強積金對沖三十三億,但仍不及強積金管理公司收取的九十四億費用,認為政府應「管隻麻鷹先,唔好管雞仔」。他又認為低收入僱員的退休保障應由政府負責,「那些由頭到尾都要政府孭的數,不要跣落我們商界」。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鄭文聰重提,由政府成立失業保險基金的方案,多收一百元商業登記費,以款項支付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不要考慮取消強積金對沖。

  林鄭月娥最後總結時指出,完全理解商界的意見,明白凡牽涉僱傭條例的議題均會「牽一髮動全身」,難以靠單一方案解決,政府不會低估處理的難度,會繼續深入討論。張建宗亦承諾政府將會小心處理有關議題,「度掂先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