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捷克駐華大使:一帶一路增合作機會 冀港扮要角

2016-05-26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3月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晤。圖為兩國元首于會晤地點拉尼莊園種下來自中國的銀杏樹苗。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木子北京報道: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為沿線國家帶來無限商機,捷克駐華大使科佩茨基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這是一個大好時機,為捷中兩國合作增加了很多機會,捷克有能力也有信心成為「一帶一路」在中東歐的紐帶,尤其希望在金融領域先行先試。他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定能在捷中合作上扮演重要角色,并直言非常期待開通香港到布拉格直航,希望特區政府能主動提出倡議。

  捷克將成一帶一路中東歐紐帶

  今年2月29日,科佩茨基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遞交國書,接過駐華大使的重任。甫一上任,兩國合作便迎來了新的機遇——習近平主席3月份首次出訪捷克。科佩茨基形容,這是一次重要的歷史性訪問,將中捷關系推向一個新高度和一條快車道,加強了在經濟、文化、民間交流等領域的合作。

  「尤其是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戰略!」科佩茨基認為,這有利於中捷兩國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為兩國合作增加了很多機會,捷克有能力也有信心成為中國這一戰略在中東歐地區的紐帶(交通樞紐和金融中心)。他指,兩國圍繞「一帶一路」已經推出詳細的、具可操作性的規劃,在金融、旅游、交通、地區等方面合作都取得了成果,捷中合作勢必掀起新一輪的商業熱潮。

  合作首重金融旅游商機

  在眾多合作領域中,科佩茨基坦言,捷克首先看重的是金融方面的商機。在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期間,兩國達成了相關合作,捷克成為第一個和中國銀監會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的國家,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相繼在布拉格開設分行。

  他直言,捷克迫切希望可以和中國在金融行業進行合作,尤其重視融資方面的合作機會。目前,成立於2007的捷克公司捷信已經進入中國市場,在中國260個城市設立了分公司,并聘請了11000多員工,絕對是捷克看好中國的投資代表。

  除了金融合作,中捷兩國在旅游方面也呈現出非常好的勢頭。科佩茨基表示,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選擇到捷克去旅游,中國旅客已達到300000人次,開通兩國直航后,相信旅客人數還會不斷上升。他指出,捷克為此做好了相關準備,增加旅客便利,比如在簽證方面就新開了更多簽證中心,盡量滿足中國游客的需求。與此同時,到中國去旅游的捷克游客也越來越多,中國駐捷克使館亦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香港可成中捷合作要角

  捷克和香港當下并沒有太多往來,但在新的形勢下,科佩茨基認為雙方有加強合作的潛力。他指出,香港是著名的國際金融中心,在相關服務領域很有經驗,相信對於捷中兩國合作能夠扮演重要角色。

  2015年,捷克與香港的進出口總額為4.97億美元(其中,捷克對香港出口3.21億美元,自香港進口1.76億美元),只占捷外貿總額的0.2%。

  要合作得先便利交通往來,捷克目前是少數沒有和香港直航的歐洲國家,香港到布拉格,中間要進行各種的轉飛。對此,科佩茨基指出,去年9月份,捷克開通了北京和布拉格的直航,今年稍后會分別開通成都/上海和布拉格的直飛航班,相信會為兩國經貿往來帶來便利,「我也很希望能看到香港和布拉格的直航!」他說,航權談判是一個重大的議題,直航關鍵還要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相關倡議。

  中捷創新合作空間巨大

  雖然才剛履任3個月,但科佩茨基對於中國的情況還是摸得很清楚,尤其對正在快速發展中的電子商務所能帶來的合作機會。他指,電子商務在捷克經濟中也占到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將很快成為服務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Avast和Socialbakers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在與電子商務關系密切的通訊和軟件技術方面,科佩茨基表示,捷克通訊技術水平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該國不少公司正在不斷地開發新技術和新產品,以保持它的競爭力和領先地位。他認為,捷克在這方面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尤其是當前中國經濟正在向服務業轉型,兩國都在邁向創新型經濟,這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華成捷第三大貿易夥伴

  2015年,中捷貿易總額達207億美元,占捷克外貿總額的7%。中國超過波蘭,成為捷克第三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德國和斯洛伐克。其中,捷克對華出口18億美元,自華進口189億美元,捷克對華貿易逆差達170億美元。

  早前,歐盟已經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對此,科佩茨基回應,「這屬於技術層面的問題。歐盟有他們自己的想法。捷克在整個過程中并沒有參與,只能對此保留尊重的態度。」

  捷克服務企業組團來華掘金

  中捷經貿關系升溫,捷克將首次參展本周末開幕的京交會。據捷克駐華大使科佩茨基透露,京交會期間,捷克駐華大使館將舉辦「捷克服務,為您服務」B2B研討會,重點向中國企業推介捷克服務業和相關同行,希望能與中國各個領域的合作夥伴建立聯繫。

  今年3月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訪問捷克;時隔兩個月,捷克便組織邀請當地優秀服務企業來華調研商討合作。科佩茨基表示,作為首次參展的國家,捷克將充分借助京交會平臺,以「捷克服務,為您服務」為主題,對捷克旅游業、金融業、環境服務業、電子商務、建築等特色服務領域及其優質服務企業進行展示和推介。他強調,是次并不局限於尋求服務貿易合作,也想發掘投資、合資機會。對於京交會,科佩茨基充滿期待,希望藉展會向中國企業或合作夥伴,介紹捷克在服務領域的先進企業以及在中國市場已有豐富經驗的捷克企業。他認為,中國經濟正在向服務業轉型,捷克在這方面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兩國可以一同打造創新型服務行業。

  旅游是目前中國和捷克比較熱門的合作領域。科佩茨基表示,隨著交通日益便利,經貿活動增加,相信往來兩國的旅客數亦會大幅增加。他透露,本屆京交會上,捷克將有數家本土旅行公司參展,它們對中國游客需求十分了解,會提供周到的服務,解答他們的問題,期待與中方企業進一步合作,為兩國游客提供更加舒適和便利的服務。

  第四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京交會」)將於5月28日至6月1日在京舉行,包括「一帶一路」和「京津冀」在內的26個板塊將集體亮相,李克強總理屆時有望出席開幕式并致辭。此次捷克展區面積133平方米,包括國際領先的金融服務提供者捷信、以納米科技為主導的創新技術企業Advanced Materials在內的9家企業將參展,涵蓋金融、旅游、文化創意等行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