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京交會明開幕 成服貿龍頭

2016-05-27
来源:香港商報

  京交會明開幕 成服貿龍頭

  促「十三五」服務貿易均衡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服務貿易快速增長,一躍成為全球服務貿易第二大國,但逆差一直居高不下,即將在明天拉開帷幕的第四屆京交會將發揮重要作用。商務部官員表示,已建立39個部門組成的聯席會議制度,啟動了服務貿易「十三五」規劃的前期研編,會加快相關立法,出臺支持政策,形成了以京交會為龍頭的服務貿易會展格局。冀藉此建立合適的機制,與國際接軌,改善國內的服務貿易發展環境,促進均衡發展。她直言,方方面面的條件顯示,中國的服務貿易揚帆遠航正當時。香港商報記者 木子

  與中國貨物貿易長期處於順差相反,中國服務貿易長期處於逆差狀態,2014年中國的逆差接近2000億美元,2015年則減少了605億美元,但依然接近1400億美元。今年一季度,服務出口達4286億元,同比增長4.5%;進口7932億元,同比增長37.3%,進出口不平衡狀況依然嚴峻。

  京交會谷服務出口

  商務部國際服務貿易司司長邱麗新表示,近年來旅行服務進口增長較快,成為服務貿易逆差一個主要來源。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人民幣的升值。居民可以用相對以前更少的錢來購買境外的服務,但反過來,服務出口就會受到一定影響。

  邱麗新強調,將從擴規模、優結構、增動力、強基礎等方面推出一系列舉措,推動服務貿易發展。「近期我們提出制訂《服務出口重點領域指導目錄》,並在15個省市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就是希望真正建立一套適用於服務貿易發展的體制機制,進一步提高規模、質量和均衡性。即將開幕的京交會也是促進我國服務進出口的一個重要平臺。」

  2020年服貿額突破1萬億美元

  完善政策的同時,邱麗新認為,也要壯大市場主體,培育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大型跨國服務企業和服務品牌,鼓勵抱團出海,引導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同時,會加快破除制約發展的機制,推進服務貿易的便利化和自由化。研究制定國際服務貿易條例,深化國際合作。加快出臺服務出口重點領域指導目錄,著力擴大服務的出口,逐步改善服務貿易的逆差局面。

  「十三五」服務貿易將迎來全面發展的春天,邱麗新認為,無論從產業結構的升級趨勢,還是從中國的人才、技術等要素儲備來看,中國的服務貿易揚帆遠航正當時。她表示,到2020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將突破1萬億美元,年均增長10%以上。

  「總體來看,在『十三五』時期服務貿易發展具有很多有利的條件」,邱麗新表示,從國際上看,經濟全球化加速,產業的深度分工和加速融合更明顯,服務的地位日益突出。同時,國際投資加快發展,服務業跨國投資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吸收外資穩步提高。為中國承接國際服務業轉移提供了新的機遇。此外,全球服務貿易快速發展,尤其是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和移動互聯等信息技術蓬勃發展,服務的可貿易性在不斷增強。

  「十三五」迎發展機遇

  國內方面,新常態下服務經濟的戰略地位更加凸顯,服務業在帶動GDP增長,擴大投資、消費和就業中的地位日益突出,發展環境日漸優化。其次,中國經濟結構深度調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速推進,生產要素加快向服務業和服務貿易轉移。

  國家戰略也為服務貿易帶來無限商機,邱麗新表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世界貿易強國和加快「一帶一路」建設,都為服務貿易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商務部會積極開拓沿線國家市場,建立服務貿易的雙邊合作機制。

  邱麗新認為,「十二五」期間服務貿易發展的綜合效益愈加顯著,並已經成為外貿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對於推動出口、帶動就業、加快經濟結構調整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她介紹,2010至2015年,中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從3624億美元增長14?5%至7130億美元,為同期世界平均增速的2倍。其中出口增加11.1%,進口增長17.2%。全球的佔比由5.1%增至7.7%,中國服務貿易的全球排名從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

  服貿支撐外貿轉型升級

  同時,行業結構亦逐步優化。邱麗新指出,2015年高附加值服務出口增長迅速,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出口270億美元,同比增長25.1%;專業管理和咨詢服務出口290億美元,同比增長13.6%;廣告、文化和娛樂服務、知識產權使用費出口增幅分別達到37.1%、43.9%、64.9%,佔比均比上年有所提高。

  京交會有效促服貿國際化

  為促進服務貿易均衡發展,中國積極拓展權威平臺,已連續舉辦了三屆京交會成果碩然,取得很好的國際國內效果,共實現意向成交額達2206.3億美元,龍頭作用顯現。而即將舉行的第四屆京交會更會實現「四個首次」突破和「五個更加」,將有力的促進服貿國際化、專業化和均衡發展。

  北京市商務委主任閆立剛介紹,從三屆京交會展覽洽談面積來看,總共是17.59萬平米,舉辦活動411場,參展企業6100多家次,累計是154個國家和地區的到會客商,39.1萬人次。12位境外政要出席,實現意向成交額2206.3億美元。

  四個首次突破

  閆立剛介紹,本屆京交會將突出「開放、創新、融合」理念,聚焦科學技術、互聯網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務和旅遊、健康醫療六大重點領域,設置5萬平米展覽展示區,舉辦122場專題論壇及洽談交易活動。國家領導人、國內外部長、國際組織及國內外行業協會的負責人、企業代表等共同探討全球服務貿易開放、創新與融合的趨勢、路徑及規則等。

  洽談交易將舉辦106場活動,包括17場國際及港澳臺地區主題活動,10場省區市專題活動,79場行業推介洽談活動。

  今年京交會將實現「四個首次」的突破。商務部國際服務貿易司司長邱麗新介紹,第一,首次與世界貿易組織共同舉辦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屆時將邀請國家領導人、世貿、經合組織、國際貿易中心負責人、主賓國及知名企業家,圍繞服務貿易的創新與融合發表演講。第二,首次設立國際合作機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國際貿易中心、聯合國貿易網點聯盟、世界貿易中心協會已確認成為第四屆京交會的國際合作機構,並將舉辦論壇研討。第三,首次設立主賓國和主賓省,今年主賓國為英國,主賓省為浙江。第四,首次組織優秀服務京交會示範案例的遴選活動,遴選推出創新、具國際化戰略和潛力的服務示範案例,進行展覽展示。

  五個更加

  本屆京交會亮點頻頻,不僅國際化、專業化加強,且緊跟目前經濟熱點。閆立剛介紹,目前註冊客商國別數比上一屆增加了9個達126個。註冊境外參展參會企業共有近400家,比上屆增加了40餘家。同時,境外組團參展參會國家和地區數量比第三屆翻了一番。組委會還邀請了更多國際商協會參會。像國際商標組織、美國服務貿易聯盟、印度軟件和服務業企業行業協會等60餘家境外協會參展。

  主題主線更加突出國家的發展戰略。將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設立了主題展區,「一帶一路」展示了中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重大合作項目,凸顯了發展的新空間。同時,聚焦服務業擴大開放六大重點領域,設立了科技創新、電子商務、文化貿易、金融服務、中醫藥服務等26個專題板塊,促進國際先進服務引進來和中國服務業走出去,取得新進展。

  互聯互動更加凸顯。今年將北京國際金融博覽會整合納入京交會。同時,將舉辦中醫藥發展大會,邀請200多名華人華僑交流洽商,助推中醫藥走出去。此外,加強專題板塊跨界合作,推動互聯網+、文化+、語言+等市縣融合發展。增強互動體驗,比如「跨境電商體驗季」,設置「冰雪體驗」、「腦波賽車」等互動項目。增加場內場外互動,比如將組織參會企業實地參觀考察。

  香港將圍繞「一帶一路」洽商

  港澳臺企業都想在京交會上一展服務行業優勢和尋找商機。

  作為服務貿易行業的風向標,越來越多的國際組織和國家踴躍參加京交會,港澳臺地區亦不例外,北京商務委主任閆立剛表示,今年參會的香港企業更加踴躍,一帶一路將是關注焦點。

  港澳臺企業一直緊抓機會,在京交會上一展服務行業優勢和尋找商機。閆立剛介紹,三地都將組團參展和參加本屆京交會各項活動。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將重點推介澳門三個中心。香港貿易發展局將舉辦《一帶一路:全新機遇?香港領航》論壇,舉辦「香港日」及「中國香港服務貿易的洽談會」。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和臺灣貿易中心將圍繞臺灣科技服務業經營介紹相關行業的內容,舉辦兩岸新興科技產業應用合作交流會等,另外三地也將組織專門的展覽。

  截至2015年底,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達1225.6億美元,佔內地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的17.2%,香港仍然是內地的第一大服務貿易夥伴。但同時,2010至2015年,香港、日本等傳統市場佔中國服務貿易總額的比重逐步下降,分別從25.7%和8.1%下降到17.2%和5.7%,而美國、歐盟和東盟比重在逐步攀升,分別從8.2%、11.6%和7.4%提升到15.1%、13.9%和7.7%。中國承接國際服務外包的國別已經達到197個,比「十一五」末又增加了29個。中國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服務外包的執行額是121.5億美元,同比增長23.4%。

  香港需要開闢新的市場發揮自身服務業優勢。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之前曾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促進全球發展合作的「中國方案」,也是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的總抓手,香港可以為「一帶一路」建設發揮獨特作用。香港在國家推進「一帶一路」戰略中,可以將自身的獨特優勢與國家的大戰略有效對接,找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交集,不斷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實現更好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