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劳联促纳职业病 饮食业员工逾四成劳损

2016-05-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何加祺报道:饮食业员工不但工时长,且要经常长时间站立,不少雇员均做到「五劳七伤」。港九劳工社团联会一项调查发现,受访的饮食业雇员平均每天於工作中站立7.5小时,其中肩膀及腰部的劳损程度最大。当中年龄40岁或以上的人士,於颈部、手肘、膝盖及足部劳损情况明显地较严重。劳联促请劳工及福利局修订条例,将肩颈背和下肢的劳损纳入为「物理因素所致的职业病」,以协助受伤的饮食业雇员索偿。

  从事中式餐厅劳损最严重

  劳联於去年8月至今年1月进行问卷调查,总共访问322名从事饮食业的人士,发现他们平均每星期工作5.5日,平均每天工作8.9小时,而每天则平均须站立7.5小时。在肢体劳损方面,肩膀及腰部的劳损程度最大,其次则是颈部及膝盖。整体而言,有逾四成受访者表示,因身体的酸或麻痹症状已经明显地影响工作。

  在年龄40岁或以上的受访者中,其颈部、手肘、膝盖、足部的劳损情况明显地较为严重,而从事饮食业的年资越高,各肢体部分的劳损情况亦会相对严重。而在各食肆种类与肢体部位劳损情况方面,从事中式餐厅的人士,他们的劳损情况明显地较为严重,其次则是普通餐厅、快餐店等。

  冀劳福局修改雇员补偿条例

  此外,是次调查亦寻找其他亚洲国家对类似议题的研究资料,发现厨师或於食物加工厂的工人患上肌肉骨骼伤病的情况颇为普遍,原因是这些工作经常涉及提举和用力的动作、不合适的力度、长时间站立、不断重复的动作等。

  劳联促请劳福局尽快修订《雇员补偿条例》中所提及的职业病,将「肩颈背」下肢的劳损纳入为「物理因素所致的职业病」中,并定期进行条例检讨。又要求职业安全健康局向饮食业加强宣传,改善不理想的工作环境,避免因工作环境出现工业意外。

  老炉头工痛症缠身手指变形

  在记者会上,在中式酒楼负责「炉头」岗位十多年的锺先生表示,已从事该行业38年,每天有7至8小时均是左手拿锅、右脚开炉,不断低头炒菜,结果现在肩膀、颈、脚都出现痛症。

  他说,中西医皆看过,都是靠跌打敷药去纾缓痛楚,而且手指因长期拿锅导致手指变形。他称,膝盖因长期要开关炉掣而令右脚膝盖的半月板磨蚀,在1年前曾接受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