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美國推出食品標簽新規 嚴控添加糖攝入量

2016-05-27
来源:中國投資咨詢網

  美國食品監管機構近日批准一項新規定,對施行多年的營養政策進行了徹底改革,首次將糖攝入量列為重點管控對象,就連食品加工過程中加入的非天然糖分也必須被列入。白宮表示,美國家庭需要這些信息做出健康選擇。然而此舉引起業界的強烈反應。

  美國是從1994年開始在食品、飲料包裝上標附營養說明的,期間除了在2006年要求添加反式脂肪含量之外,沒有什么大的動作,這次出台新規是美國實行食品標簽政策20多年來的首次重大改革。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當地時間20日在白宮的一個活動上概括介紹了此次改革的一些亮點:“卡路裏數會有更大的顯示,讓你好像一眼就能看到真的卡路裏了。食品包裝的規格也會變得更切實際。而最重要的就是食品標簽將告訴你在食品加工過程中到底添加了多少糖,其中又有多少來自於水果等成分。”

  美國於1994年推出食品營養標簽,當時關注的重點目標是脂肪,因為心血管疾病是美國頭號殺手,而過度攝入脂肪被認為是造成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罪魁禍首。近年來,糖尿病排到了殺手榜的第七位,因此合理的糖攝入量也成為科學家們研究的目標。美國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在10年前就開始醞釀這次食品營養標簽改革,而一向關注青少年健康的米歇爾也給改革提供了極大的助力。

  這次食品營養標簽改革涉及近80萬種食品和飲料,但由美國農業部監管的特定肉類、禽類和蛋制品除外。新規要求大多數廠商在2年內完成標簽更換,而年銷售額低於1000萬美元的小型食品廠家則被寬限在3年內完成。由此可見,改革將涉及眾多的食品生產廠商以及相關產業制造商。首當其沖的美國糖業協會就對新規表示不滿,認為完全沒有必要將添加糖單獨列出來,因為科學顯示食品加工過程中添加的糖與自然產生的糖是一樣的。該協會發表聲明稱這一新政缺乏科學依據,背離了打造健康美國的共同目標。包括飲料生產商在內的美國食品制造協會之前也對新規持抵觸態度,但在新規發布後卻發表了一份較前相對溫和的聲明,只強調鑒於新標簽上將出現的無數改動會讓消費者感到迷惑,建議政府加強教育工作。而大部分民眾都支持新政,認為這將有助於改變美國人的飲食習慣,讓美國人變得更加健康,從而減輕整個社會的醫療支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