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多地促消費政策密集出台 增效提質成重點

2016-05-27
来源:東方財富網

  在經濟下行壓力下,促消費成為提振經濟的一個有效手段。2016年以來,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多次發布有關促進消費的政策。4月底,國家發改委、教育部、工信部等24個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印發促進消費帶動轉型升級行動方案的通知》,出台實施“十大擴消費行動”。近來,包括吉林、廣西、遼寧、甘肅、浙江等省、市、自治區有關促進消費的政策文件也紛紛出台,其中通過增效提質促消費成為政策亮點。

  25日,吉林省發文表示,以穩增長、轉動力為工作主線,推動消費供給側改革,帶動消費結構升級,著力擴大消費規模,進一步促進消費發展。包括建立完善促消費工作機制,完善城鄉市場監測體系,每月對市場運行情況提前進行預測預警,建立起通報和約談制度。

  不僅是吉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也加緊部署今年促消費重點工作,通過培育和升級自治區內的消費名品,促進供給和需求兩側同時發力、有效對接。加快推進實施《廣西商貿流通業跨越行動計劃(2016-2018)》,督促各地出台配套支持政策,發揮政策的引導和撬動作用。

  與吉林省的創新消費模式不同,廣西在繼續支持各地開展“百店大促銷”活動和地方綜合性大型促銷活動、重點支持138個百店大促銷項目和43個大型促消費活動項目,以及抓好“自治區服務業百項重點工程”外,注重電子商務的推廣應用,深入實施“電商廣西、電商東盟”工程,大力發展跨境電子商務,推動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等在商貿流通中的應用,加快推動傳統企業應用電子商務轉型升級。

  甘肅省在促消費中圍繞服務消費、信息消費、綠色消費、時尚消費、品質消費等六大消費重點領域和方向升級。在優化消費環境,推進市場信用和平等競爭的同時,一方面注重創新促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參與國有企業改革。

  另一方面,加快農村消費基礎設施建設,加大農村地區和小城鎮水電路氣基礎設施升級改造力度,加快信息、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完善養老服務和文化體育設施。

  針對各地促進消費的措施,有專家表示,未來中國的經濟結構裏,投資的比重將會越來越低,而消費的比重將會越來越高。而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的跨越式發展,都是圍繞著民生改善,通過消費升級來實現的。每次消費升級都能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從而支撐經濟的快速增長,這也是經濟發展的根本動力。

  在傳統的消費領域、消費規模基礎上擴大消費需求,推動經濟平穩發展,已經很難。必須圍繞消費需求的轉型升級,進而創造出具有更高附加值的產品和服務,促進相關產業附加值的提升。並且借助於體制改革、機制創新等相關措施,淘汰落後產能,構建能夠滿足新消費結構的產品和現代服務供給體系,形成有效供給,重塑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