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投資增速降至17年來最低點 房地產市場分化進一步加劇

2016-05-27
来源:中國證券報

  5月26日,中國房地產業協會發布《2016中國房地產上市公司測評研究報告》以及2016年中國房地產上市公司排行榜單。報告顯示,2015年,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降至17年來最低點,市場分化進一步加劇。

  市場分化加劇

  本次測評的研究對象為滬深上市公司124家,內地在港上市公司70家,以及海外上市公司4家,合計共198家。與2015年相比,新增7家,退出11家。報告從上榜企業、資本市場、運營規模、抗風險能力、盈利能力、發展潛力、經營效率、社會責任、創新能力等方面分析各家上市房企的單項戰鬥值和整體表現分。

  《報告》顯示,萬科2015年實現銷售金額人民幣(下同)2614.7億元、銷售面積2067.1萬平方米,第9年雄居榜首,在全國市場占有率上升至3%;中國海外發展和綠地控股緊隨其後。恒大地產、萬達商業和保利地產分別居於4至6位,華潤置地、富力地產、碧桂園和 華夏幸福 分列第7至10位。

  《報告》指出,2015年,中國上市房企資產規模大幅增長。總資產均值為586.18億元,同比上升30.88%;淨資產均值為157.71億元,同比上升23.44%;房地產業務收入均值為117.73億元,同比上升22.95%。各項規模指標中,總資產均值增速和房地產業務收入均值同比增速分別上升7.46和18.96個百分點,淨資產均值增速基本保持平穩。

  不同城市房地產市場的分化也體現在了相應公司業績上。《報告》顯示,盡管房地產上市公司收入和資產規模都有所增長,各項指標增長率較上年也有所回升,但從企業盈利增長率的分布來看,2015年兩極分化程度有所加深,2015年業績大幅增長和大幅下滑的企業數量均多於2014年,市場分化進一步加劇。

  此外,憑借先進的技術、持續的創新、優質的產品與一體化服務,部分房地產供應鏈上市公司的表現也愈發優秀,品牌影響力日益擴大。例如廚電高端品牌 老板電器 ,主營建築防水業務的 東方雨虹 、凱倫建材,建築裝飾領域的 全築股份 、金龍騰等成為各自領域的佼佼者。

  庫存杠杆風險猶在

  《報告》指出,盡管房地產成交金額創出曆史新高,但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降至17年來最低點。1、2線和3、4線城市市場分化程度進一步加深,部分3、4線城市庫存高企,房價徘徊低迷與熱點1、2線城市銷售火爆、房價快速上漲形成了鮮明對比。

  同時,行業杠杆水平有所提升。《報告》顯示,2015年,房地產行業負債水平保持高位運行,淨負債率均值為96.09%,較2014年上升7.23個百分點,再創新高。一方面,高企的長期負債水平反映出企業擴張依賴借貸的模式沒有明顯改善,另一方面,由於年內銷售回暖帶動了現金流的改善,短期內企業業績保障度有所提升。此外,2015年,房地產市場雖然實現了較大的銷售增速,但行業整體庫存高企的現象並未發生實質性改善,上市房企的庫存水平依然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速。2015年,上市房企存貨總額約5.88萬億元,企業存貨均值約為300億元,同比增長約25%。不過,銷售的回暖帶動了存貨周轉率的回升,2015年末,上市房企存貨周轉率小幅上升0.01至0.37。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