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房價領漲全國的合肥將開始限購?房管局:不排除出台可能

2016-05-27
来源:澎湃新聞

  隨著合肥連續躋身全國房價漲幅第一,有關合肥即將出台限購政策的消息開始擴散。

  5月26日,合肥學院房地產研究所副所長淩斌發布 微博稱,合肥限購政策已草擬完畢,9區全限,以備案時間為准,就等獲批通過,限貸政策或緊隨其後。此外,有媒體稱,限購政策將在6月1日起執行。不過淩斌隨後刪除了這一微博。

  澎湃新聞向淩斌了解到,近期一些開發商在網絡平台通知客戶抓緊網簽備案,這一消息他也是其從地產商裏得知,不過由於無法獲得確切限購內容,他此後刪除了改內容。

  合肥市房管局某負責人向澎湃新聞表示,“限購限貸不是空穴來風,但政策出台會有一個過程,要做調研、做評估,現在只能說不排除出台限購限貸政策,但還沒到運作的程度,我們會根據市場的變化來決定政策,如果需要,可以隨時出台。”該負責人說,房管局4月1日已經就房地產市場存在的開發商捂盤惜售、捆綁車位、賣房號銷售等違規行為出台了9條措施,也產生了一定的效果。

  一旦合肥限購政策正式出台,將成為全國首個恢複限購的二線城市。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2016年4月份,其中新房漲幅前三全部為二線城市,分別是合肥房價環比漲幅5.8%;廈門環比上漲5.3%;南京排名第三環比上漲4.4%。

  此前一天的5月25日,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長周善武對合肥房企展開調研,集中考察了一些重點房企和樓盤,並聽取開發商的情況介紹。合肥市政府辦公廳工作人員稱,周善武此行一是了解一下4月1日新政出來以後,房企有什么反應和效果,二是給房企上上警鍾,違規的行為不能再出現,三是提出後續會出台一些政策,正在研究。

  克而瑞合肥機構總經理王新科表示,根據目前的情況看,確實不排除出台限購政策的可能性。

  這么多年的經驗表明,只有限購才是真實有效的控制方式,一旦出台限購,對市場信心、投資客、非自住需求都會產生很大影響,不過考慮到目前合肥市場庫存很低。去化周期只有1、2個月,出台限購後的影響未必會有上一輪限購(2011年3月31日-2014年8月1日)那么大,“我認為出台政策的可能性很大,有必要關注其內容和細則。”

  合肥某房企負責人稱,從市委書記數次在會議上就樓市問題發聲,到副市長對重點房企進行調研,再到房管局負責人對政策層面進行預測,這都是一種姿態,為後續政策出台做鋪墊。

  合肥某房企營銷總監表示,如果這次再出台限購,肯定9區全限,而不會像上次限購那樣只限老城區,因為只限老城區並不解決問題,還會加劇分化。如果出台,會對成交量、市場信心產生極大打壓,“但合肥樓市的價格已經上去了,不可能再下來,供求關系擺在那兒,土地成本也擺在那兒,即便出台政策,開發商也不會降價甩賣,因為大家前期銷售都很好,資金都很充裕。”該總監說,同時出台限購、限貸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只會選其中之一,據他的了解,限貸的可能性更大。“據我得到的信息,合肥市人民銀行已經召集各家銀行開會,這是在為限貸做准備。采用市場化的手段更適合,行政化手段傷害太大,真把房價打下來,政府也是受害者。”

  合肥某開發商也稱,作為二線城市,合肥房價漲幅太快,進行管控是必要的。但最忌諱要么口子開得太大,要么口子封得太死,“最好是溫和的政策。”

  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合肥後續是否會出台限購限貸政策,可能要看市場交易和價格是否會繼續亢奮。但基本上後續出台的可能性會增加。房企應加快推盤和做營銷,否則市場降溫後,銷售不見得那么暢銷。對於在售的樓盤來說,後續還是需要有一個敬畏市場和敬畏政策的態度,否則產品營銷會受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