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上市房企平均淨負債率高達96% 行業兩極分化程度繼續加深

2016-05-27
来源:中國經濟網

  5月26日,中國房地產業協會在香港發布了《2016中國房地產上市公司測評研究報告》以及2016年中國房地產上市公司排行榜單。榜單顯示,萬科第九年蟬聯榜首,中國海外發展和綠地控股位居三強。恒大地產、萬達商業和保利地產分別居於第四到第六位,華潤置地、富力地產、碧桂園和華夏幸福分列第七至十位。

  中房協的報告指出,總體來看,在房地產寬松政策和市場強預期的作用下,上市房企表現整體強於大盤。年內,雖然房地產上市企業迎來估值修複性回升,資本市場對於房企的盈利能力和資產質量仍持保留態度。行業內盈利空間進一步受到擠壓,房企估值水平亦有所下滑。

  2015年,上市房企總資產均值為586.18億元,同比上升30.88%;淨資產均值為157.71億元,同比上升23.44%;房地產業務收入均值為117.73億元,同比上升22.95%。各項規模指標中,總資產均值增速和房地產業務收入均值同比增速分別上升7.46%和18.96%,均有所回升,淨資產均值增速也基本保持平穩。

  同時,房地產行業2015年負債水平保持高位運行。淨負債率均值為96.09%,較2014年上升7.23%,再創新高。一方面,高企的長期負債水平反映出企業擴張依賴借貸的模式沒有明顯改善,另一方面,由於年內銷售回暖帶動了現金流的改善,短期內企業業績保障度有所提升。

  此外,去年上市房企盈利能力絕對值指標仍延續了上升勢頭,但效率指標依然處於下滑態勢。具體來看,絕對量方面,上市房企淨利潤均值為15.94億元,同比增長6.14%,增幅同比下降3.62%。比率指標方面,淨資產收益率和總資產利潤率均值兩項指標繼續下滑,仍處於自2009年以來的最低點。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產上市公司收入和資產規模都有所增長,各項指標增長率較上年也有所回升。從企業盈利增長率的分布來看,2015年兩極分化程度有所加深。2015年業績大幅增長和大幅下滑的企業數量均多於2014年,市場分化進一步加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