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土十條進入報批發布程序 最快6月5日前出台

2016-05-27
来源:上海證券報

  記者近日從業內獲悉,《土壤汙染防治行動計劃》(下稱“土十條”)編制修改完成,已按流程進入報批發布程序。

  “與‘大氣十條’、‘水十條’一樣,‘土十條’也由國務院層面發布,最快將在6月5日環境日到來之前出台。”業內專家說。

  目前,我國環境汙染重、生態受損大、環境風險高等問題突出。截至2015年底,全國土壤點位超標率為16.1%,耕地土壤點位超標率為19.4%。長三角、珠三角、東北老工業基地等部分區域土壤汙染問題尤為突出,西南、中南地區土壤重金屬超標范圍較大。

  “土壤汙染危害大,並且比較隱蔽,嚴重後果有可能在今後一段時間集中爆發,治理難度大、治理費用高,建議盡快出台‘土十條’,盡早開展相關工作。”王慶喜委員上月底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上分組審議《2015年度全國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的報告》時說。

  在這次會議上,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受國務院委托向全國人大報告,將穩步推進土壤汙染防治。加快編制《土壤汙染防治行動計劃》。在10個省份啟動土壤汙染治理與修複試點示范項目。支持38個重金屬重點防控區域開展綜合防治示范。持續開展 農產品 產地土壤重金屬汙染普查,涉及16.23億畝。

  事實上,在“大氣十條”、“水十條”出台後,環保部加緊了“土十條”的編制,並作為今年的重要工作。

  今年3月,陳吉寧在全國兩會期間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土十條”文稿已基本成熟,下一步將按程序報批後實施。4月25日,陳吉寧在向人大報告時也將出台實施《土十條》列為2016年環境保護工作要重點抓好的工作。

  據介紹,“土十條”將以農用地和建設用地為重點,區分未汙染土地、正在汙染的土地、已經汙染的土地,實施分類管控。同時,將健全土壤汙染防治相關標准和技術規范,推進治理與修複試點示范。

  陳吉寧也曾透露,“土十條”將針對土地的汙染程度分類做好風險管控,在風險管控的條件下做好修複。“我們要解決科學技術問題,提高科技保障能力,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強化目標考核。”

  在全國人大審議有關環保報告時,杜黎明委員說,最近,媒體曝光了常州外國語學校周邊土壤汙染問題,再次暴露出土壤汙染的危害性。要加強防治土壤汙染的力度,增加防治土壤汙染的經費。

  呂祖善委員說,在實施“三大戰役”中要更加重視土壤汙染問題。報告中提到耕地土壤點位超標率為19.4%,可能實際狀況還要嚴重。土壤汙染的降解難度極其大,代價極其昂貴。所以,當前必須加大力度制定統一的、明確的土壤汙染的普查標准和普查范圍。因為現在土壤汙染不光是耕地,城市建設用地汙染也有。

  “當前重點是開展普查,要定時間表,不光要普查耕地,還包括原有城市的邊緣地區耕地,原來是工業園區改為住宅區的也要查。只有普查後才能研究治理方案,所以第一步還是要把底摸清楚。”呂祖善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