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A股沖刺MSCI 外資扎堆踩點30公司

2016-05-27
来源:投資快報

  下月中旬,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面臨第三次沖關。海外機構近期密集走訪A股上市公司,5月以來被調研公司高達110家,遠超前幾月水平。其中,30家公司獲機構扎堆調研。

  數據寶統計,史上最差開年的1月份,外資調研熱情相對高漲,累計走訪103家公司;2月受春節放假因素影響,調研公司降至57家;迎來一波反彈行情的3月份,以及圍繞3000點反復震蕩的4月份,分別有84家和90家公司被外資調研。

  5月外資調研股板塊分布顯示,中小板包含69家,創業板17家,深滬主板24家。這110家公司廣泛分布于24個申萬一級行業,其中,電子、電氣設 備最扎堆,均有12家公司入圍;反復活躍的概念股板塊計算機有10家公司被調研。此外,防御型行業食品飲料和醫藥生物分別包含8家和6家公司。

  整體來看,外資調研股注重成長性,四成公司近三年盈利持續增長。5月9日被7家海外機構密集走訪的譽衡藥業,2013年至2015年全線盈利,并且 利潤增長超過三成。不僅如此,今年一季度,公司業績也保持了22%的增長水平。被4家外資調研的利亞德,2014年與2015年全年,以及今年首季利潤實 現翻番。本月被3家外資調研的索菲亞、長安汽車等公司三年來年度利潤增幅同樣超過三成。

  根據機構關注程度,30家公司被5家以上外資調研,其中,鞍鋼股份最受關注,5月以來被70家海外機構走訪。外資調研家數排名第二的為中小板公司海 康威視,本月5日、9日、16日共計40家海外機構密集調研。海康威視總市值1257億元、流通市值973億元,雙雙位列中小板之首。此外,比亞迪、燕京 啤酒、得潤電子、匯川技術、國信證券、云南白藥等外資調研家數均超過10家。

  QFII作為外資參與A股的重要方式之一,其開戶情況歷來備受關注。根據中登公司公布的開戶數據,4月QFII新開立14個A股賬戶,并且近三個月開戶數均保持兩位數。數據寶監測顯示,自2012年1月開始,QFII已連續52個月新開立A股賬戶。

  根據上市公司一季報機構持股數據,QFII入圍22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持倉動向顯示,新進98家,增持52家,對33家公司進行減倉操 作,另外,38家公司持股數與去年末相比未發生變化。值得關注的是,在一季度上市公司整體業績下滑背景下,QFII重倉股利潤同比增長4%,不難看出 QFII選股對于業績的偏好。

  5月10日以來,大盤步入震蕩磨底階段,上證指數微跌0.34%。QFII新進持有的98只股票平均微漲0.23%,個股分化跡象明顯。QFII新 進持有126.5萬股的安潔科技,逆市大漲27%;新進持有14.81萬股的中新科技,漲幅同樣超過兩成。相比之下,寶信軟件、世榮兆業等新進重倉股期間 跌幅超過一成。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