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IDC:西歐Q1可拆卸和變形平板電腦銷量大漲

2016-05-27
来源:騰訊科技

  騰訊科技訊 5月27日,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的報告,西歐市場今年第一季度可拆卸和變形平板電腦出貨量同比增長44.7%,占到全部消費設備出貨量的18.2%,而在商用設備出貨量中占到21.9%,而在一年前,這一類產品在消費設備和商用設備出貨量的占比分別為9.2%和16.3%。

  基于目前個人電腦市場的整體收縮,這種逆勢增長的現象愈發突出。

  2016年第一季度西歐PC與平板電腦增長情況

  總體而言,西歐個人電腦和平板電腦總出貨量在2016年第一季度下滑13.7%,至1820萬臺。在這種收縮的背景下,商用設備體現得并不是那么明顯,同比下滑5.2%,而消費設備則同比下滑18.6%。

  可拆卸平板電腦在西歐同比增長190.4%,由約50萬臺增長至150萬臺。雖然西歐個人電腦出貨量下滑了12.9%,但變形平板電腦由于消費者的需求增長了12%。

  在消費者市場,可拆卸平板電腦持續受到歡迎,其出貨量幾乎相當于去年同期的四倍,突破100萬關口。

  可拆卸和變形平板電腦產品的火爆主要得益于消費者對于便攜性、移動性以及功能性的追求。雖然目前市場偏冷,但具有這些功能的電腦產品還是具有不錯的發展潛力。

  盡管目前可拆卸和變形平板電腦市場發展有限,但消費者在品牌和價位的選擇空間越來越大。

  IDC分析師安德烈·米農內(Andrea Minonne)指出,可拆卸和變形平板電腦對于確保功能性和移動性的用戶是最適合的設備,其外觀接受度很高,并在西歐獲得持續發展動力,尤其在德國、意大利以及瑞士,其第一季度增長速度高于平均水平。

  可拆卸平板電腦在歐洲企業和專業領域的滲透率持續增長,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貨量已經超過50萬臺,同比增長92.9%。

  IDC分析師馬塔·費奧倫蒂尼(Marta Fiorentini)指出,這一類型平板電腦才剛剛被企業用戶所采用,其未來數月或迎來更大的發展。此外,一些國家的公共服務部門也才開始使用可拆卸和變形平板電腦。

  從操作系統上來看,Windows占據個人電腦和平板電腦市場的半壁江山以上。不過,由于微軟推出的可拆卸平板電腦以及代工廠商的紛紛效仿,Windows的地位不斷加強,其在平板電腦的市場份額已經上升至13%。在個人電腦領域,Windows仍占據主導地位,雖然有Windows 10的強勢力挺,但其在第一季度的表現還是低于平均水平。

  由于Android在平板電腦領域占據主導,其市場份額超過60%,Android/Chrome操作系統位列第二。不過,由于市場的飽和和消費者需求偏軟,Android平板電腦出貨量有所下滑。Chrome OS按量計算仍是比較邊緣的操作系統,但是其在教育等特定領域還是在逐漸獲得市場。

  蘋果在高端領域依然是一個重要的角色。9.7英寸的iPad Pro由于是在第一季度末才開始發售,因此在這一次統計中對iOS產品出貨量貢獻不大,但在未來會有一定的助推作用。在個人電腦市場,由于MacBook Pro系列產品的熱銷,OS X從去年開始其市場份額就一直在增長。由于蘋果在歐洲的用戶基數大,再加上應用數量的增加,使得其設備成為SAP等大企業青睞的對象,后者近期剛剛與蘋果簽訂了合作協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