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成交低迷 A股弱市格局難改

2016-05-27
来源:證券時報

  周四,A股市場早盤低開探底,跌破2800點整數關口,最低2780.76點,創兩個月來新低。隨后在近期2781-2860箱體下沿再次受到護盤力量的拉抬,其中創業板率先上漲,帶動深滬主板指數跟隨而上。

  總體來看,昨日市場呈現明顯的調整態勢。滬深兩市個股繼續呈現分化格局,收盤時,滬市上漲家數為560家,平盤144家,下跌410家;深市上漲家數為893家,平盤288家,下跌627家。兩市漲停板家數為26家,跌停板家數為1家。資金流向顯示資金周四依然是凈流出,短期凈流出的局面估計難以改觀。

  當前的市場有幾個現象值得投資者關注。

  現象一:A股屢創地量原因是權重藍籌股持續低迷。從量能變化來看,昨日滬市成交為1271億元,深市成交為2643億元,其中創業板成交821億元,量能指標顯示市場的存量資金博弈特征明顯。仔細分析,這與大盤藍籌遇冷有關。本周三滬指成交1177.7億元,市場交投低迷,當天中國石油成交額只有8018萬元;同期工商銀行成交額也僅為1.05億元。與此同時,代表大盤藍籌走向的上證50指數的成交額,也創出了2014年6月26日以來的新低,為23個月的低位。大盤藍籌股的遇冷,從上證50成分股過低換手率可見一斑。

  現象二:權重股護盤跡象十分明顯。昨日市場最大的看點有兩個,一是2800點爭奪。5月份以來市場在一輪下跌后便處于橫盤整理階段,在這段時間里,多空雙方在滬指2800點關口附近爭奪激烈,至昨日為止,本月滬指2800點已4次失而復得。周四權重指標股護盤較為明顯,比如工商銀行在大盤下落過程中,較大的托盤使得該股全天股價紅盤不變;指標股民生銀行、中國石化等同樣有資金護盤跡象。二是前期低點2781點爭奪。盤面顯示,在2780點附近有一股護盤力量存在,似乎不允許大盤跌破2781點。昨日,滬指最低下探到2780.76點時,就有權重股發力護盤。

  從周四盤面分析,空頭對于2781點發動了兩輪進攻,第一輪低點2785點,第二輪低點2780點,一度跌破2781點,但隨后還是被頑強收回。預計空頭本周還將對2781點發起輪番進攻,從資金方面來看,考驗2781點的概率已經增大。

  現象三:K線組合顯示后市調整概率較大。短期技術指標看,周一上漲,周二、周三下挫,周四探底收紅,其日線KDJ、WR、RSI等在中高位區有走平跡象,階段性趨勢指標如周K線雖然下移至中下低位區,但并末全部進入鈍化期,目前周線KDJ中的KD值在28.27與44.36附近,月線MACD指標依然下行,很顯然下跌壓制軌跡沒有改變,仍然對股指形成壓制作用。

  上證綜指受到了5日均線和10日均線的壓制,目前該指數5日線在2825.68點,仍是多空爭奪的關鍵點;且與10日線2826.44點基本上重合了,而上方的20日線2869.05點也與中期下降趨勢線上軌基本上重合。隨著30日均線壓力帶不斷下移,與2014年7月11日2033點、2016年1月27日2638點兩重要低點連成的重要支撐線不斷收斂,上證綜指將于6月選擇突破方向。

  總體來說,投資者對昨日大盤的無量探底回升不應盲目樂觀,畢竟當前A股仍處于弱勢之中。從外部來看,美聯儲6月加息、英國退歐公投、A股納入MSCI等都存在不確定性;國內方面,二季度經濟復蘇存在變數,6月解禁市值2412億元為今年第二高,兩融余額持續下降,令市場難以走出趨勢性上漲行情。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