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安倍在G7峰會呼吁避免“雷曼級”經濟危機

2016-05-27
来源:共同網

  在日本三重縣開幕的七國集團(G7)伊勢志摩峰會26日圍繞全球經濟這一最大議題展開了討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談及目前的經濟情況與雷曼危機前有些相似,指出“如果應對有誤,就有陷入危機的風險”,呼吁G7合作避免危機。占據強勢的意見認為,通過提出靈活財政運營措施以支撐經濟,安倍政府有可能把明年4月消費稅稅率增至10%的計劃再度延期。

  G7首腦確認將聯手防止飽受批評的“巴拿馬文件”曝出的逃稅問題。為促進經濟發展,G7一致同意加速結構改革,還就動用政府財政刺激經濟的重要性達成了共識,但如何實施則將根據各國的情況而定。安倍強烈呼吁的G7一起動用財政并未獲得所有與會首腦贊同。日本與重視財政紀律的德國等之間存在溫度差,峰會最終決定各國分別實施包括金融政策在內的恰當手段。

  G7還將就反恐對策等進行討論,27日閉幕后發表首腦宣言。

  安倍將“發生雷曼危機或大地震級別的嚴重事態”作為推遲增稅的條件。執政黨內有意見對推遲增稅持謹慎態度,政府和執政黨將在近期就是否按計劃增稅展開最后協調。

  安倍在經濟議題討論伊始提及原油價格走低、恐怖主義和難民問題,認為全球經濟的不透明感正在增加,指出正處于經濟回暖或惡化的岔路口。安倍說明稱,原油和糧食等商品價格在2014年以來跌幅達55%,與2008年雷曼危機前后相同,新興市場國家的投資增長率也陷入低迷,提出了這些瀕臨雷曼危機級別的經濟指標來展示擔憂。

  G7對全球經濟直面巨大風險形成了共識。安倍向記者強調“這是重大成果”。不過,由于一名首腦對全球經濟“有陷入危機的風險”這一認識持有異議,因此將繼續對首腦宣言的表述進行調整。(完)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