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中興終端CEO曾學忠:不想過早卷入專利官司 但秀才急了也會發怒

2016-05-27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孟慶建

  5月26日,中興旗艦手機天機7以及VR產品發布。一季度,中興手機業務的表現拖累整體財報下滑,新產品承擔著二季度扭轉銷售預期的期望,中興邀請鋼架藝術家郎朗作為新的品牌代言人,試圖帶動高端品牌形象。

  中興通訊一季度剛剛經歷換帥調整,曾學忠表示,新董事會沒有干預終端資源投入和預期銷售目標。2016年中興終端計劃在營銷投入相對去年翻一番,同時希望扭轉國內市場戰局,國內市場出貨量爭取同比去年翻倍,整體出貨量達到6000萬到7000萬部。

  華為對三星提起專利侵權訴訟,預示著專利環境在發生變化,但中興顯然不想過早地卷入到專利官司上。盡管在海外市場每年支付不少的專利費用,中興終端CEO曾學忠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知識產權環境浮躁,向競爭對手完全公開收取專利費并不現實,中興對待知識產權態度是不影響自家產品,否則秀才急了也會發怒。

  談市場:國內出貨量預期翻倍

  從中興通訊一季度財報來看,運營商網絡業務同比增速超過10%,但消費者業務收入同比下降15%到20%拖累整體業績。尤其比較明顯的是,國內收入增幅較2015年下降40%,美國市場收入出現個位數下跌。主要原因在于競爭對手新產品密集發布的時候,中興在一季度沒有新款智能手機上市。

  回顧中興銷售數據,2015年中興智能手機銷售5600萬部,在美國的整體出貨量達1500萬部,成為目前在美國市場出貨量最大的中國智能手機品牌。而本土市場同樣為1500萬部,曾學忠在個人微信上表示,國內市場銷量低于魅族,這無疑是一個拿不出手的成績。

  昨日,曾學忠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專訪時表示,中興繼續保持精簡機型的市場策略,繼續挺進高端市場,用精品贏回消費者。截止上周,天機第一代產品出貨量82萬部,其中國內市場50萬部,尚沒有達到100萬出貨量的預期,但基本上滿意。對于新發布的天機7系列產品,曾學忠預期出貨量目標是200萬部。

  今年4月,由于受到美國出口禁令事件影響,中興通訊剛剛經歷換帥調整,而新董事會對終端業務發展是否有新的變化呢?曾學忠就此問題對記者表示,新董事會沒有干預終端資源投入和銷售目標,中興手機在2016年營銷投入計劃相對去年翻一番,國內市場出貨量預期同比去年翻一倍,整體出貨量達到6000萬到7000萬部。

  談渠道:與運營商二次握手

  隨著運營商對終端補貼大幅下調,國內幾家知名手機品牌與運營商經過一輪由相愛到相殺的過程。包括曾依靠運營商成長為國內四大巨頭的“中華酷聯”,在意識到品牌重要性之后,后續總結紛紛痛陳,運營商的捆綁嚴重抹殺了品牌獨立性。

  這一轉變中,運營商對待定制手機終端的態度也在發生變化。比較明顯的是,對手機產品干預減少。經過雙方的博弈,手機品牌也在開始重新認識運營商渠道的重要性,要知道僅中國聯通在全國門店就有接近20萬家。

  曾學忠表示,中興在國內市場需要打一場翻身仗,這其中渠道非常重要。中興通訊剛剛發布了一項名為“中興鐵騎”的人才計劃,招攬在終端運營、管理、統籌方面有經驗的人員,以推進渠道深化和客戶關系的建設。在中興通訊的最新規劃中,終端將在全國建立3000到4000家門店,主要針對公開渠道。中興通訊副總裁俞義方稱,今年被中興定義為“渠道年”。

  曾學忠也重點提到了運營商渠道,“中興和運營商合作模式發生巨大變化,更獨立的合作方式實現二次握手。”值得一提的,5月13日,中國聯通和金立共同制定了全年1380萬臺聯通定制終端的銷售目標。曾學忠表示,中興和運營商合作仍保持相對獨立的立場,雙方沒有進行包銷的合作方式。

  談專利:秀才急了也發怒

  在新旗艦發布之時,中興在美國受到的337調查還沒有結束。由于新加坡創新科技對全球8家手機企業同時提起專利訴訟,中興通訊是否需要通過支付專利費用與對方和解要等待美國貿易委員會的最終裁定。

  “事實上,中興在海外時刻都受到專利流氓的騷擾,如果沒有知識產權的保護,在美國市場已經被掃地出門。知識產權是中興通訊能夠走出國門的保護傘,中興不久前也向微軟支付了專利費用,這是國內第一家。我也奉勸許多國內手機廠商出海之前要三思,在美國和歐洲市場專利保護意識要遠比東南亞、非洲市場高。”曾學忠表示。

  如果結合華為對三星在美國和中國兩地展開訴訟,通信行業尤其是手機市場的專利環境正隨著市場激烈競爭變得越發緊張。華為通過向愛立信、蘋果等公司支付費用、專利交換方式解決專利問題,在專利運營方面變得強勢。

  華為和中興在3G、4G技術上都擁有大量專利,此前也曾傳出兩家企業向國內對手發出收取專利費用的律師函。中興通訊專利態度是否隨著市場環境發生變化?

  曾學忠表示,中興重視在專利上的投入和研發創新,知識產權對產品帶來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創新先跑一步以及在海外市場快速布局更有底氣,中國市場知識產權環境浮躁,實際上找不到好的方法來通過專利收取費用。中興是秀才型企業,對知識產權保護的底線是不要影響到我,否則秀才也有發怒的時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