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發揚新時代獅子山下精神

2016-05-28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引用《獅子山下》歌詞,相信只要香港各界秉持「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的精神,共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衷共濟、齊心合力,就一定能夠收到成效,邁向「一國兩制」新階段。的確,香港經濟社會狀況無疑今非昔比,但并不代表獅子山下精神已經不合時宜;反過來說,發揚新時代的獅子山下精神,香港整體發展必可更上層樓、共創和諧。

  拼搏,乃是獅子山下精神的一大核心價值。昔者,只要肯拼搏,總有出頭天,大家均抱此信念刻苦奮斗。今日,香港向上流動機會誠然有所減少,市民尤其是青年人對此感到泄氣,絕對可以理解,惟重要的是,拼搏精神依然不能言廢。必先釐清,即使中國內地,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長,現在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常態」,增速開始放慢;香港開埠至今長達175年,經濟體系無疑已經十分成熟,流動空間出現收窄實屬必然。然而,這不等於社會再沒上流可能;當前,便有一些亮點值得大家關注。其中之一,就是新時代下的創新科技機遇,其龐大潛力相信青年人必然知之最詳,當中,拼搏精神便仍然適用,這當然不再是山寨廠式的拼搏,而是知識型經濟下以靈活、多變、敢闖、敢試的態度來拼搏。此外,「一帶一路」的戰略紅利,亦可望為香港經濟帶來長期刺激,社會各界誠宜積極配合國家戰略,為此拼搏開拓。事實上,難道不拼搏、繑起手,才是新時代的成功之道嗎?絕對不是。但退一步言,研究調整社福政策,杜絕濫用和鼓勵自強,也有利於彰顯新時代拼搏精神。

  包容,也是獅子山下精神的一大元素。昔日,社會洋溢守望相助之情,大家不分你我患難相扶,同坐一條船。今日,不必諱言,社會撕裂情況異常嚴重,充斥著種種因為政見、身份等的矛盾對立,日復一日地陷於內耗斗爭的漩渦之中,部分人士更恐樂此不疲,以致不惜訴諸犧牲香港整體利益的惡意行為。一直以來,香港都是一個多元社會,由上個世紀、到今個世紀皆然,過去大家能夠包容共濟,為什麼今日我們不能夠呢?說到底,不同人總有不同的思想、背景,惟無論如何,大家都是香港人,大家都在香港生活,大家都肯定想為香港好;即使彼此存在矛盾,豈不應該互相包容,并以和而不同的態度致力凝聚共識,殊途同歸地為香港謀福祉?至少不要親手破壞我們這個美好家園?

  張德江說,大家是要坐在一條船上的,香港好,大家都好,香港亂了,大家就要跟著一起「埋單」,所以希望大家精誠團結,并重申強調中央對香港是堅定不移地支持,不遺餘力地支持。讓我們發揚新時代的獅子山下精神,香港必然更有條件繼續保持繁榮穩定,正如《獅子山下》最后寄語:「同處海角天邊,攜手踏平崎嶇,我抅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張德江視察香港系列解讀之八)

  香港商報評論員李哲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