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張德江解港人心結

2016-05-28
来源:香港商報

   文/楊雨霑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3天,走遍港九新界,通過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參觀科學園、官式酒會和晚宴,以及參觀老人院和未落成公屋等,為香港兩大經濟支柱---金融和科技打氣,也向各界、各階層表達中央對「一國兩制」承諾的堅持和對市民的關愛。「一帶一路」固然給予港人發展的契機,而張德江跟主流「泛民」會面,更打破「占中」以來水火不容的僵局,讓主流「泛民」有機會回歸溝通之路,無須跟激進「泛民」同瀣一氣。

  向泛民伸出橄欖枝

  對於香港民主發展而言,中央必然是最重要的民主推手,主流「泛民」絕不能跟中央斷絕交流。張德江這次視察,正向「泛民」伸出橄欖枝,有助他們華麗轉身,放棄消極抗爭而回歸理性溝通之路,這有助香港的民主大業,也讓主流「泛民」無須辜負理性民主支持者的錯愛。事實上,從2.28新東補選到最近坊間對酒會的回應,反映出主流「泛民」跟激進「泛民」是屬於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張德江會見4位「泛民」議員,包容他們惡意批評特首梁振英,就是從大局出發,緩和社會上的政治意識兩極化。

  經與張德江交流,主流「泛民」議員日后或會隨團進行內地官方交流,務求與中央就政改和其他議題討價還價。這合乎筆者一直強調的政治哲學:要好好招待(en-tertain)別人,包括敵人。從大局去想,中央跟「泛民」交手不會短期結束,何必要魚死網破,最后由700萬港人政治買單?正因如此,筆者才於上個月多次在網上斷言,泛民」會晉見張德江,也會在他面前力數特首不是,以圖爭取政治資本和未來立會選票。

  三首籤詩論行程

  筆者預視不同「泛民」團體會藉張德江訪港而奇招盡出,故在他訪港前引用了三首籤詩論整個行程。第一首是總括行程:「凡塵身歷幾時镕,世事渾如疊疊山,既富尚憂無貴子,不知花放又花殘。」這正合乎黃色巨符滿布山頭、山坡的意境。事實上,「泛民」就張德江訪港,忙不過來,包括:公民黨要逆轉未來,用專業去推動革新,向張德江提出港是會議討論2047。另外,有不少團體騷肌肉,包括游行、密謀、航拍、掛橫額、狙擊行程活動和要求特首下臺等。不論是哪門招數,都不可以毀掉「一國兩制」基業,讓香港爛掉。

  第二首是論酒會:「東園今夜狂風急,萬紫千紅亦盡傾,幸有惜花人早起,培回根本復栽生。」雖然4名「泛民」議員力數特首不是,但特首和政府團隊對根本性問題所付出的努力,仍然得到中央之認同。

  最后一首是論東九行程:「上清下濁成天地,清濁相凝便作人,爾欲多求明白事,且將三等細分明。」筆者點出中央心存善念,自然不會天地不和。事實上,整個行程安穩無恙,勝利結束,沒受香港眾志的惡意攔路和翌日城大塌樓的影響。

  中央要員張德江來港,第一句話是代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港人問好,簡言之就是想爭取民心。事實上,回歸多年,不少市民仍對國家心存偏見,無視中央就「一國兩制」對港人作出的莊嚴承諾。筆者相信,張德江此行是要解港人心結,助香港再出發,所謂得民心者得天下。當然,反對派是否甘於安逸,還是野性難馴,各方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