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對待傳聞內地應向港看齊

2016-05-28
来源:香港商報

   到昨日,上證綜指在2800點擺的「一」字長蛇陣已經持續了14個交易日,持續之久應該是空前的。更可怕的是,人們到現在還看不到盤局突破的希望。昨日內地兩市盤面整體平淡無奇,有一個現象倒是引起人們的注意,那就是在出現深港通將在今年7月1日開啟的香港機構預測之后,內地股市的表現和香港股市形成了鮮明的對照。而更大的差別,是在對待傳聞的態度上。

  A股港股表現迥異

  昨日內地股市震盪區間明顯收窄,早盤反覆回軟,午后突然快速拉升,但拉升僅僅持續了一個小時,很快就回吐了全部的升幅,以下跌收場。消息面透露,午盤的拉升是因為香港這邊出現了深港通開啟的「確切」消息。香港證券業人士昨日上午指,預期深港通或有機會下周公布,開啟日期應該就是7月1日,同時將公布港股通「擴容」。此分析更在香港股市發酵,恆生指數早盤還持續回軟,可午后突然拉升,而且一直持續到收盤,收報20576點,升179點或0.88%。

  看了內地股市和香港股市的走勢,人們一下子就會發現,兩地市場對待同一消息所做出的反應是有非常大的區別的。這說明,香港股市的投資者至今還是將深港通的開啟當作很大的利好來看待,而在內地股市,這一話題似乎已經讓人提不起胃口了。

  差別在於反應快慢

  而就在市場發生明顯反應的盤中,港交所就發現了這樣的傳聞,也發現了這樣的傳聞對市場已經產生了明顯的影響,於是在盤中就作出回應:目前還不掌握監管機構批準深港通的時間表,港交所一直在與內地相關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和溝通。港交所同時強調,在深港通籌備工作的技術層面上已經準備就緒。港交所估計,等到兩地監管機構正式公布深港通后,兩地市場約需要3至4個月的時間來準備。

  港交所昨日的做法很值得內地股市借鑒。比較而言,內地股市傳言甚至謠言更是層出不窮,折騰得股市劇烈波動。可是,內地股市無論出多大的傳聞,無論市場掀起多大的風浪,管理層往往都是要等到周五收市后的例行記者會上才回應,這樣的時效性就很差了。

  王長久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