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國學生首秀哈佛畢業演講 「用所學助人很重要」

2016-05-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哈佛大學第365個畢業典禮日於美東時間26日舉行,該校生物系博士生、來自湖南農村的何江(下圖)登上典禮講臺,成為該校歷史上首位登上該講臺的中國內地學生。他在演講中談論了科技醫療資源在農村分布不均衡的現象。他說,將學到的知識提供給需要幫助的人是多麼重要。與他同臺演講的特邀嘉賓是著名導演史蒂芬•斯皮爾伯格。

  曾用火療治愈毒傷

  哈佛大學從全校數萬名畢業生中各選出一名大學生和研究生,代表畢業生致詞。這是哈佛給予畢業生的最高榮譽,何江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內地學生。其實,這并不是何江第一次獲得一所大學畢業生的最高榮譽。他曾經獲得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最高榮譽的郭沫若獎學金。

  何江當天身著紅黑相間的學位袍,在3萬多名哈佛人的注視中登上講臺。他以15年前讀初中的時被毒蜘蛛咬傷手的「火療經驗」開場,當時母親沒帶他看醫生,而是用火療方法處理,以此引出自己對先進科技知識在世界不同地區分布不均的擔憂。

  改變知識地域分布

  何江在演講中指出:「盡管人類已經在科研上有了無數建樹,但怎樣把這些最前沿的科學研究帶到世界需要的地方,我們有時做得還不盡如人意。哈佛的教育教會我們敢於擁有自己的夢想,勇於立志改變世界,而改變世界可以非常簡單,比如找出更具創造性的方法,將知識傳遞給像我母親一樣的人們和農民群體。這是我們每個畢業生力所能及可以做到的」。

  他說道,教育能夠改變一個人的生活軌跡,能夠把一個人從一個世界帶到另一個不同的世界。希望我的成長經歷,能給那些還在路上的農村學生一點鼓勵,讓他們看到堅持的希望。

  何江表示,與這場演講結緣有些偶然,是去年底一天吃飯時偶爾聊起此事,教授戴安娜埃克於是建議他去嘗試。他3月初從學寫講稿起步,最終從上百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他表示自己都不清楚為何當選,可能因為以往的代表大多是文科學生,而他提出了一個不同的理科生科技視角,演講內容較為新穎。

  從不自信到自信,28歲的何江經歷了太多歷練。他的父母是湖南農村的農戶,家庭經濟條件普通。他從鄉下到縣城讀高中,蹩腳的「農村英語」讓他不自信,他就買來英文版小說硬啃;到了哈佛,校園滿是「牛人」,他第二年就報名當本科生輔導員,最后一年更搬入本科生宿舍,與一群本科生同吃同住。

  冀華學生大膽發聲

  何江指,他此番挑戰哈佛畢業演講的動力還有一個,就是希望中國學生都能自信大膽地在各種講臺上發出自己的聲音。他在完成哈佛學業后,已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進行博士后研究,方向是3D列印人體肝臟。

  何江的演講也在美國華人世界中引起了不小波瀾。新澤西州醫藥代表梁山說,此事受到了美國華人的很大關注。定居德克薩斯州的楊揚則帶著家中2個中學生一起觀看了何江的演講視頻,并表示「這對孩子們很有教育意義。」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