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中冷戰對抗 卡特冀盼中國自垮

2016-05-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國防部網站當地時間25日刊文稱,防長卡特在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發表演講表示,美國必將面臨與中俄「長期競爭」的局面。美中局勢如同美蘇近半世紀的冷戰。有官方背景的俄羅斯衛星網評論稱,卡特此番言論表明,美國將與中俄持續「對抗」。另外,五角大樓至今未公布卡特演說的全文。

  專家否定卡特判斷

  卡特表示,中美在南海的行動與反應,不過是時代大格局中的一部分。他甚至預測說,中國的「內部邏輯」與社會終將改變,那時一切將會畫上句號。但卡特承認,中國現狀與他預測的情況恰恰相反。

  卡特還稱,面對崛起的中國,美國保持亞太地區穩定與安全的努力類似於過去50年美國同蘇聯的冷戰對峙,「這將是堅決、溫和但強有力的長期對抗,很可能會持續好些年,我們的亞太再平衡不會淺嚐輒止,而會長期進行。」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卡特的話不能說是美國共識,但可以說是軍方共識。從中國角度看,他的很多判斷有問題。中美關系并不像美蘇關系,時代背景和結構都不一樣。當時是冷戰,現在是全球化。結構上看,中美雖然有沖突,而且沖突比例在增加,但合作面大,利益交織,比美蘇對峙要復雜。

  對華搞鋼鐵貿易戰

  除了軍事上對華的不信任,美國還在經濟問題上給華制造麻煩。在6月初的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之前,中美不斷升級的貿易爭端成了一個重要痛點。美國針對中國鋼鐵的貿易戰正全面升級。針對美國日前決定對中國輸美鋼鐵產品發起337調查,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負責人昨日再次指出,中方對美方此舉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

  據美國主要關稅法第337項條款,美國鋼鐵公司尋求停止從中國最大鋼鐵生產企業和貿易公司的幾乎所有進口活動。該委員會把中國40家鋼鐵生產企業和銷售子公司列為調查對象,其中包括寶鋼、河北鋼鐵、武鋼、鞍鋼和江蘇沙鋼。

  此前,為遏制中國鋼鐵的大量涌入,美國商務部在25日宣布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終裁中決定,對來自中國的耐腐蝕扁鋼課征最高達450%的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以取代去年12月初裁時256%的稅率。

  另據中鋼協統計數據,中國鋼鐵行業連續第二個月盈利。93家大中型鋼鐵企業4月份利潤總額72.14億元;虧損企業14家,虧損面15.1%,虧損企業虧損額為12.03億元。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