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危機感未獲認同 刺激政策無新意 G7成果寥

2016-05-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綜合報道】為期兩天的日本伊勢志摩G7峰會昨日閉幕。峰會通過首腦宣言,決定在世界經濟、反恐、國際難民等方面加強合作。不過有分析認為,這是一次議題空泛,不具有實質性和針對性的會議。可以說,此次G7峰會分歧明顯、成果寥寥。在經濟議題上,因各國對世界經濟形勢認識不同,在應該采取何種經濟對策上存在差異,宣言中的相關表述一度難產。

  谷增長政策組合各國自定

  經濟議題向來是G7領導人會議的最重要議題。本次峰會就正確認識世界經濟面臨風險的重要性達成一致。然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認為當前世界經濟狀況與2008年經濟危機前情況相似,因此應強調「危機感」,卻遭到部分參會國首腦反駁,他們認為「危機」一詞言過其實。

  此外,在較早前舉行的G7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期間,日美兩國未能就匯率波動問題達成一致,日德之間也沒有在通過大規模增加公共支出刺激經濟復蘇方面取得共識。而在宣言中,G7領導人倡導動用包括財政、貨幣和結構工具在內的「平衡的政策組合」來推動經濟增長。但這些政策如何組合,卻交由各國自己決定。分析指出,這些政策本身就是各國經濟調控政策的基本組成部分,這對促進G7及世界經濟而言沒有實際意義。

  近年,隨著新興市場國家崛起,全球經濟力量對比發生了明顯轉變。包括G20在內的新機制正顯現出G7難以比擬的優勢。專家指出,當前全球治理架構正面臨調整和升級的需求,G7應當如G20那樣,聚焦全球最關注的經濟與發展議題,與發展中國家及新興經濟體更好地良性互動,而不是固守小圈子,抱著自負心態行事。唯有如此,G7才能在不斷變化的世界格局中找準自身定位。

  宣言又提南海中方強烈不滿

  而在主辦國日本的攛掇下,宣言還提及海洋安保問題,對南海、東海情況表示關切。安倍聲稱,他在峰會期間與其他六國領導人就此充分進行溝通,把對南海問題的關切寫進宣言是峰會的成果之一。分析指出,這種利用峰會「夾帶私貨」的做法,不僅使峰會議題跑偏,也使外界對日本花費巨資主辦這次峰會的真實目的產生懷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昨日對G7宣言提及南海有關問題表達了強烈不滿。她表示,中方在南海開展的有關活動完全是主權範圍內的事,正當合法,無可非議。中方一向堅定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但「航行自由不等於橫行自由」,中方堅決反對個別國家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抹黑中國。此次日本主辦G7峰會,炒作南海問題,渲染緊張局勢,不利於南海局勢的穩定,也不符合G7作為發達國家經濟治理平臺的身份。

  應對反恐仍乏有效舉措

  此外,會議還就共同應對難民、恐怖主義等全球問題達成一致,呼吁從根本原因著手,在全球範圍內采取廣泛、長期的戰略性對策,共同應對難民問題。宣言對恐怖主義表示強烈譴責,承諾促進情報共享、強化國際警備,重申不向恐怖分子支付贖金的原則以斷絕恐怖主義資金來源。

  評論指出,在當前復雜的世界經濟形勢下,G7無法拿出有效的應對措施。而在以「伊斯蘭國」(IS)為代表的恐怖主義威脅全球的背景下,G7卻在發達國家本應積極承擔的國際義務上少有實際舉措,這不免令國際社會遺憾。

  G7為解除對俄制裁設條件

  針對俄烏議題,G7領導人提出只有在俄羅斯完全履行明斯克協定并尊重烏克蘭主權的條件下方可解除對其的制裁。

  消息稱,因克里米亞所導致的對俄制裁將持續,但G7同時強調了為停止頓巴斯沖突而同俄保持對話的重要性。力爭穩定地、和平地協調危機。同時,G7峰會首腦宣言中也指出,必要時會對俄繼續采取限制措施。

  默克爾:撤銷制裁尚早

  目前,歐盟對俄實施的制裁包括3種,且幾次對制裁期限進行了延長。對公民的制裁截止至9月15日,對部門的限制措施截止至7月31日,對克里米亞的制裁持續至6月23日。近期歐盟將就下一輪延長制裁問題進行討論。但與此同時,俄方不止一次表示,將取消制裁同履行明斯克協定綁在一起是不對的,因為俄并不是烏沖突的一方。

  默克爾當天在G7峰會間隙向記者表示,對她而言,取消對俄制裁為時尚早。G7制裁的立場不會發生任何改變。同樣出席此次峰會的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亦表示,對於所有地域紛爭問題,G7應該采取明確而強硬的立場。

  普京訪歐冀左右制裁表決

  此外,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前往希臘訪問,并借機展開魅力攻勢。專家表示,俄有意在歐盟投票表決延長制裁之前招攬盟友,并分裂歐洲。在出訪前,普京也在希臘報紙上撰文稱,他對因西方國家制裁而限制了俄希兩國紐帶聯繫感到惋惜。有分析師指出,希臘正在遭受的極端政治和經濟困境,加上俄與希臘間存在的文化紐帶使得兩國的合作充滿吸引力。而俄可能通過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投資希臘的能源領域,這將為希臘送去一些現金,并增強俄在南歐能源領域的存在。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