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城大擬盡移天臺植被釋疑

2016-05-28
来源: 香港商報

   調查組周一約晤陳佐堅及威華建築董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城市大學運動中心屋頂倒塌事故調查委員會繼續調查事件,外界都關注相關進展。委員會昨早繼續開會,委員會主席林群聲會后表示,已經考慮了10多個發生事故的可能成因,將會進一步考慮,但暫未能公布。委員會也邀請與事件相關的人士包括測量師陳佐堅,於下星期一見面。城大昨日亦表示,由今日起陸續移除校園內所有后期加設的天臺植被,希望能釋除公眾疑慮。屋宇署昨日也發出通函,提醒業界如要進行樓宇綠化工程,需要向署方提交相關圖則,并獲署方審批。

  已考慮逾10發生事故成因

  城大運動中心屋頂倒塌事故調查委員會昨早繼續開會,委員會主席林群聲會后會見傳媒。他稱,昨日有邀請城大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處負責人見面,并就事件提供資料,以了解相關文件。昨日會議上的討論方向包括幾方面,如相關綠化設計、投標過程、維修保養及數據來源等。他說,委員會整理了10多個事故可能發生的成因,會就此作進一步考慮;不過,現時委員會暫未能公布有關內容。

  林群聲續說,委員會已經邀請校外的相關人士會面,包括威華建築公司董事麥鏡開、測量師陳佐堅,以及註冊結構工程師曾賢生。他期望委員會能於下星期一與他們見面;林群聲又指出,即使上述3人真的沒有時間出席會議,委員會都會盡力配合,希望能夠安排見面。

  冀盡快完成移除植被工程

  被問到陳佐堅是否該項目的負責認可人士,林群聲昨日沒有正面回應。城大發言人補充說,現階段只能確認陳佐堅與工程有關,但對方所涉及的項目、有關角色,就需要聽取對方進一步闡述才能下結論。是次事件中其中一個引起關注的地方,就是關於樓宇天臺、屋頂的綠化工程,尤其是現存其他樓宇的植被部分,對於樓宇有否影響。城大昨日表示,今日起會陸續移除校內所有后期加建的天臺綠化工程,包括學術樓(一)、鄭翼之樓等,以確保安全,希望工程能盡快完成。

  屋宇署:屋頂綠化須審批

  屋宇署也就天臺綠化工程,向業界發出通函,提醒他們如進行綠化工程,需要檢視屋頂的承重量。通函亦稱,如果屋頂綠化涉及新建築和工程,有關人士需要向屋宇署提交加建、附加的工程圖則,要獲署方審批。通函又稱,屋頂的綠化工作,有不同方法去做,不過這有可能會影響樓宇的結構、排水、用途、保養等方面。通函也提醒這對已落成的建築物,如屋頂的承載力、排水系統都有一定影響。

  上述調查委員會成員之一、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麥海華昨日出席電臺節目,亦有談及委員會工作。他說,委員會內大部分學生、教職員成員,都是建築工程的「門外漢」,僅2名成員持相關專業資格。他稱,政府要求城大在2個星期內完成報告有困難,但即使2星期內未能完成最終報告,委員會仍能完成中期報告。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