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前4月工企利潤增6.5% 產成品存貨近年首降

2016-05-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4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4.2%,延續了年初以來的增長態勢,增速較3月放緩。4月,產成品存貨近年來首次負增長。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指出,這表明企業庫存壓力正在緩解,有利於未來企業產能的釋放和生產的增加。

  產成品存貨降1.2%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4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020.1億元,同比增長4.2%,增速比3月份回落6.9個百分點。1-4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8442.2億元,同比增長6.5%,增速比1-3月份回落0.9個百分點。何平表示,「綜合看工業企業效益仍呈現出積極變化。」今年以來工業企業各月利潤都保持增長,改變了2015年利潤下降局面,同時高技術制造業利潤增長較快,鋼鐵、有色等主要原材料行業利潤下降局面有所扭轉,產成品存貨出現負增長。

  方正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指出,景氣度比較高的行業主要來自三個條線。其一是黑色和有色冶煉,增速已由負轉正,顯然受益於通縮的收窄、中游高開工率和價格預期的變化;其二是農副食品加工和食品制造,均逆勢較上月小幅加速,顯然收益於再通脹周期的形成;其三是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增速上升1.4個點,應該和固定資產投資新開工項目的高增長有關。

  統計顯示,1至4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利潤同比增長21.6%,增速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高15.1個百分點。4月末,工業企業產成品存貨36591億元,下降1.2%,為近年來首次負增長。

  未來10年增長或「前低后高」

  另悉,隨著全國一季度GDP出爐,全國各省陸續發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績單」。據悉,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龍江和遼寧外,其它29個省市已經對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數據。數據顯示,其中有24個省份的一季度GDP增速跑贏全國GDP6.7%的增速,上海市的增速與全國增速持平,僅有雲南、河北、黑龍江、吉林、山西、遼寧低於全國增速。而東三省仍然是重災區,其中遼寧省GDP增速首現負增長。

  一季度GDP增速與2015年全年增速相比有24個省區出現了下滑,其中遼寧省增速下滑幅度最大,下滑了4.3個百分點。

  中國清華大學教授、經濟學家李稻葵27日在京表示,中國經濟增長潛力強於實際表現,未來十年的經濟增長有望呈現「前低后高」的態勢。

  李稻葵進一步指出,中國國內的市場潛力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不同省份之間的經濟差距較大,GDP增長潛力應該高於一季度6.7%的實際增速,未來兩年通過中國社會各界的努力,推動國內各項改革調整到位,則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在未來十年的后半部分有望進一步提高。

  4月服貿逆差收窄

  【又訊】中國外匯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4月份服務貿易逆差為203億美元,較3月份210億美元的逆差略有收窄。同時,4月份貨物貿易順差為444億美元,較3月份的順差擴大。綜合看,4月份國際收支口徑的國際貨物和服務貿易順差為241億美元,較3月份的順差36億美元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